“培青计划”作品荟萃展现五年成果
作者: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乔燕冰) 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中国舞协“培青计划”已走过五年,为回顾和总结五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一路向前——培青计划作品荟萃”演出11月24日至25日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以及冯双白、罗斌、邓光辉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等观看了演出。

  本次演出荟萃集结了当下众多一线编导和明星舞者,分两场呈现《舞术》 《一撇一捺》 《三十二章节》《凉亭》 《你好陌生》 《如戏人生》 《祭》《没有孤岛》8部不同风格的作品。参演舞者及编导95 %以上都来自新文艺群体,以独创的艺术视角表达出80后、 90后当代舞蹈新生力量对生存境遇的思考及审视,以及对继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对接的探索。

  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品牌项目—— “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于2014年启动。计划实施5年来,培养了赵梁、周莉亚、谢欣等46位新锐青年艺术家,推出了原创舞蹈作品55部,先后在13个国家的22个城市开展了200余场演出,已成为中国舞蹈界极具活力与创意的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