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秉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者:金涛实习记者;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实习记者 宫剑南) 11月23日至12月15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自知者明——熊秉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展出熊秉明雕塑、油画、版画、速写、水墨、书法、剪纸等艺术门类作品百余件,通过“行始之归” “塑者之述” “生活如斯”三个部分立体展现了熊秉明的艺术人生与哲学思考,其中包括《线条鹤》 《归途》 《鲁迅头像》 《骏马》 《慢行牛》等代表作。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以及仲呈祥、杨承志、严振全、周汉萍、吴为山、喻剑南、王少军、杨振宁、邵大箴、盛杨、曹春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化界、美术界人士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熊秉明夫人陆丙安将120余件(组)作品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

  熊秉明是20世纪著名的法籍华人艺术家、哲学家。他旅法50余年,其作品融贯中西,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反映出中国艺术家在西方文化情境下的艺术创造。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 “熊秉明先生为事、为艺、为学、为人皆散发出东方儒者温润谦和、虚怀若谷的人格气象,也体现了西方严整、缜密、追本溯源的科学精神。他以智慧和品格研究学问,体悟艺术;他以温和、宽容而厚意友朋。因此,无论是他的文字或绘画、书法、雕刻,总是在千锤百炼的历练中折射出人性的光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