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商务楼宇,全新的基层文联模式
——宁波市鄞州区文联的新探索
栏目:基层文联改革进行时
作者:徐海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商务楼宇经常是“两新”组织和高素质人才的集聚地,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文联携手和邦大厦成立和邦文联,作为区文联的一级团体会员单位,并召开了和邦文联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标志着一种全新的企业文联组织形态的出现,也是鄞州区文联发展基层会员的有益探索。根据宁波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关于打造十万文艺甬军的工作部署,结合鄞州区委提出的建设乡村全域治理标杆区和基层治理创新年的要求,鄞州区文联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拓展阵地建设,将基层文联建设目标瞄准商务楼宇,促成了文联与楼宇的相遇,加速了文联会员队伍的发展。

  商务楼宇是城市新社会空间的典型代表,这类空间里的人群学历普遍较高,又不乏文艺人才,却一直缺乏一个组织来将他们紧密联系并让其交流互动。而鄞州区文联通过开展专项督查,了解到商务楼宇人群的需求,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楼宇文联的设想。楼宇文联这一组织能够带动商务楼宇人群在工作之余进行文化创作、文化交流,从而使得楼宇人群变得更加活跃,彼此之间联系更加紧密,他们的精神需求也得到了满足,从而促进其本职工作的开展。而楼宇文联同时也能促进文联创新工作方法,与时代俱进,与人群相融,文联工作更接地气,也能够得到更广泛的支持和更有力的支援。对于文联与商务楼宇而言,楼宇文联带来的是双赢。

  鄞州区文联成立打造十万文艺甬军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业协会会员发展的基本原则,制订基层会员发展标准,自行研发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与市文联会员管理系统一脉相承,互为补充,做到针对会员的管理更科学、更客观。

  鄞州区文联以新兴经济组织中的会员发展为突破口,重点围绕“五个一” ,即“一个街道、一栋楼宇、一个园区、一条文化创意街、一家培训机构”开展有益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而这“一栋楼宇”之所以选择了和邦大厦,是因为它是宁波市商务楼宇中的标杆企业。近年来,和邦集团不断增强综合经营能力,预计今年税收将超过6亿元。大楼中的办公人员达8000多名(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超过97 %) 。在14万平方米的和邦大厦商务楼中,以和邦集团和和邦大厦入驻的250家企业的员工为依托,宁波市鄞州区文联携手和邦大厦,成立了和邦文联作为区文联的一级团体会员单位。经严格审核, 93位文学艺术特长人员成为第一批和邦文联会员。和邦文联成立后,鄞州区文联还将注重打造过硬班子,注重量质并举,整合各方力量,塑造品牌。

  作为浙江省首家商务楼宇文联,和邦文联的成功打造也为其他区域商务楼宇文联组织的发展提供了样板。据了解,鄞州区文联今后还将继续推动南部商务区楼宇和东部新城楼宇文联组织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