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音乐发展带给世界很大的惊喜
——访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长茜莉亚·费舍尔
栏目:独家专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赛事激战正酣,包括声乐(民族、美声) 、器乐(小提琴、二胡)两大类、四个项目的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共计42场比赛正在成都火热进行。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二届金钟奖首次邀请国际组织代表和外国嘉宾出席开闭幕式及观摩赛事。据了解,本届金钟奖有来自国际音乐理事会、国际艺术理事会及文化机构联合会、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等3个国际组织、 10个国家的18位嘉宾出席活动。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长茜莉亚·费舍尔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金钟奖开幕式。茜莉亚·费舍尔为德国籍,于1993年加入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处, 2009年4月任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长,并兼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的外交代表。记者在金钟奖举办期间特别采访了费舍尔女士。

  国际音乐理事会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正式协作关系的音乐领域非政府国际组织,由65个国家音乐理事会和50多个国际及地区性组织以及一些专业音乐组织组成,另有35名荣誉会员。国际音乐理事会被视为音乐界的“联合国” ,是世界层次最高、覆盖最广的国际音乐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成立于1949年1月,总部设在巴黎,其秘书处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厦内。中国音协于1979年正式加入国际音乐理事会。中国音协原书记处书记刘光亚,原名誉主席吕骥、贺绿汀、李焕之,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傅庚辰曾先后当选国际音乐理事会领导职务或荣誉会员。2017年6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当选为国际音乐理事会副主席,并于2019年9月获得连任。

  在金钟奖开幕音乐会上,当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奏响《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动人旋律,这部首演于1959年的中国经典音乐作品跨越60年时光,令费舍尔陶醉不已,在谈到这场音乐会时,她用了“震撼人心”来表述,她不禁感叹“中国的音乐发展带给世界很大的惊喜” 。她谈道,“在欣赏音乐会之前,我特意了解了每一首表演歌曲和参演艺术家,能够让自己更好地欣赏这台中国最高水准的音乐会。这台汇聚中国国内顶级音乐家的音乐会,既有中国传统音乐的呈现,也有西方歌剧的经典唱段,中国演奏家和歌唱家所展现的精湛技艺,真的让人印象深刻。 ”费舍尔十分赞叹地说到吕思清演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这首作品讲述了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从情节上就能吸引我;而且演奏时间相对比较长,可以让我从各个侧面了解创作者和演奏家的高超技艺。 ”费舍尔表示,由杭州爱乐乐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三个交响乐团,以及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音乐学院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三个合唱团同台演出,对于现场观看而言,可谓气势磅礴、令人难忘。“这场音乐会的观众是由不同年龄层的爱好者组成,他们现场的反应非常热烈。这样的氛围,不仅对中国音乐家的发展有益,对中国整个音乐事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益的。 ”

  在参加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之前,第一次来到成都的费舍尔还前往成都街子音乐小镇参观。“人文、建筑、音乐以及文化氛围等各种元素汇聚在一起,街子的确在音乐特色小镇方面做出了特色。 ”费舍尔对小镇中关于“音乐治疗”的部分十分有兴趣,“音乐治疗在国际上也是一个新兴话题,对当下面对压力的人的情绪疏解是很有益处的。音乐有巨大的力量,有治疗的魔力。中国对音乐治疗的重视,契合国际音乐理事会的理念。国际音乐理事会很重要的使命,就是推动所有人来接触音乐并分享音乐的价值。 ”

  10月20日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黑胶广场上,成都音乐大道启幕仪式不仅为成都音乐坊的初步呈现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给费舍尔留下很深的印象。

  成都音乐大道的启幕,让本土、外地,乃至国外的音乐人齐聚蓉城,对成都音乐进行了一场集体探访。对于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 ,费舍尔很有信心:“在硬件方面,让市民能接触、使用、享有这些硬件很重要。而软件方面,除了集中时间举办音乐比赛、音乐节等活动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常态化、长期开展音乐活动。 ”在她看来,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先决条件已经具备,“下一步则是对于音乐事业的投入,把各个年龄段的市民动员起来,参与到音乐事业的发展当中来。 ”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举办,费舍尔坦言这对“国际音乐之都”建设很有帮助,“承办国家级的音乐大奖,能够吸引全国的音乐工作者来到成都,同时对当地的音乐学院也很有促进作用。 ”

  费舍尔表示,“中国是国际音乐理事会的老朋友。近些年来,中国对推动音乐事业的发展很重视,投入也很大。除了音乐创作有爆发式的增加,在数字技术、网络播放音视频等方面,深度融入世界的技术发展,也卓有成效。 ”作为世界上最大、涵盖最广的音乐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一直以来坚持对不同文化持尊重的态度,致力于在不同会员国之间开展深入合作。费舍尔表示,不久,由国际音乐理事会召开的国际作曲家论坛将会邀请中国作曲家深度参与,国际音乐理事会将继续与中国音协加强合作,搭建桥梁,促进中国音乐与世界音乐的合作、发展。希望看到中国音乐家更多地参与到国际音乐舞台的对话中。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