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取得阶段性成果
栏目: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迄今为止,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成立一年多了。一年多年来,联盟以活跃度高、基础扎实的艺术门类,资源优势突出、主观能动性强的地级市(区)为试点,积极打造“三个平台” 、大力推进“九项举措” ,探索资源互补、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近期,上海市文联完成了《打造长三角文艺事业发展新格局——关于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运作情况的调研》 。在历时一个多月的调研期间,调研小组主要通过个别访谈、走访调研的方式,征询了沪苏浙皖四地文联、协会、市(区)级文联的意见和建议,结合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会议讨论的方式,全面梳理总结,提炼经验成果,查摆问题瓶颈,提出举措设想。

  调研结果显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的组织架构日趋完善,四地戏剧、舞蹈、曲艺、音乐、摄影、文艺评论、电影、书法8个艺术门类相继成立联盟,四地部分市(区)级文联也在合作共建中实现共赢;围绕打造长三角文艺大码头、大源头的目标,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的区域一体化文艺展示、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三大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创新项目落地开花,一大批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展演、赛事和培训项目已经列入计划。

  无疑,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的成立对于四地文联来说,需要自身进行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干部管理等方面全方位的改革,进一步在各个层面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由点及面,推动长三角文艺的整体性发展。调研发现,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顶层和中间层较为完备,底座相对薄弱,金字塔形的组织架构尚未完全形成;创立之初设想的艺术人才的联合培训、艺术之旅地图的共同绘制、文创产品的联合推广等项目或尚在摸索阶段,或尚未推出具体举措;优秀人才、优秀剧目作品区域流动不畅的现象仍时有出现,跨省市的创作、演出也缺乏可持续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等。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表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产物,也是海纳百川的上海文化在新时代转型的题中之意。在共同的源脉中寻根、在不息的薪火中铸魂、在众筹的格局中共享、在时代的呼唤中创新,这是沪苏浙皖四地文联的共识。“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工作,是在新的命题中解题、交卷。 ”他表示,上海市文联将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和苏浙皖文联一起努力,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在“联”字上做宽、做深;二是在活动项目上求共、求同,三是在实际效果上重获得感、重长效性。

  谈及“九项举措” ——艺术门类的组合联赏、艺术项目的共同打造、艺术链条的互动关联、艺术人才的联合培训、艺术采风创作的共同推进、艺术之旅地图的共同绘制、文创产品的联合推广、文化传播工程的共同打造、文化外宣通道的共同拓展,尤存表示,长三角地区文化源相通、脉相融,经济上一体、交通上互连、人才上共享,在这一大背景下,长三角文艺的趋同性、互动性空间很大,可共者皆可共,能为者尽可为。他认为,在工作推进上,既要有长远目标,但又不能好高骛远,大而化之;既要注重联盟的融合性、一体化,又要尊重差异特色,求同存异;既要放眼共同的长三角视野,又要立足“脚下” ,服务地方。要充分发挥群团改革的效应、拓展群团改革的外延,在长三角的格局中以四地文联(群团)为纽带,还群团的本来面目,谱群团的时代乐章。

  如何能更快地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进一步聚焦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具体项目,转化为进一步集成资源、打造品牌、培养人才、拓展市场的具体举措,转化为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的向心力,转化为人民大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呢?

  尤存认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的发展与四地文联原先各自的发展模式不同,应主要在“横向到边”和“纵向到底”上求创新、求突破。“横” ,就是在长三角四地文联的共同筹划、支撑下,推动长三角地区文联下属各协会和艺术门类的联动、融合,奇艺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形成艺术的共鸣与合唱,营造你追我赶、互相切磋、共同进步、同攀艺术高峰的艺术氛围。“纵” ,就是以联盟为集成平台,将长三角的文艺资源向地(市) 、县、镇(乡)延伸,通过政府购买、委托创作、巡回展演、菜单配送等多种方式,拓展服务半径,让艺术到人民中间去,在“终端”受检验,让群众得实惠。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长三角音乐发展联盟、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长三角舞蹈发展联盟和长三角曲艺合作联盟都在大力推动各艺术门类人才的交流和培养。未来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运行模式。首先,加快组织建设,夯实“联盟”基础。鼓励、引导上海各区文联与长三角同级别文联实现互融互通互补发展,大力支持各艺术门类联盟与基层政府合作创建活动基地。其次,加快顶层设计,完善运行机制。科学设计年度会议制度,商讨形成年度工作计划,重点项目及时纳入各层级文联、协会年度预算。此外,还将发挥品牌优势、助推创新创造,跨界融合资源、打造品牌项目,汇聚四地人才、促进理论研究,强化行业服务、凝聚广泛力量。

  尤存表示,未来希望能进一步打通长三角文艺人才培训、就业发展指导、行业资格认证、权益咨询维护等务实的行业服务管理,为各级文联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基金申报、评奖评优等服务文艺工作者的工作中提供更多指导、支持和帮助,切实发挥“联盟”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团结凝聚最广泛的文艺力量成为长三角文艺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