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中国70年奋斗之歌
栏目: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开播——

唱响新中国70年奋斗之歌

  本报讯(记者 赵志伟) “观摩先辈们的砥砺进程,聆听祖国的强大脉搏!热爱祖国!热爱生活! ”“正守候在电视机前看这个节目! ”“看完啦,期待明天的” ……9月16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景式展现新中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摄制的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开播,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官方微博互动留言区第一时间引发好评,许多观众如此袒露自己的心声。

  该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作为主线,采用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影视资料,坚持“政论情怀、故事表达”的叙事风格,歌唱祖国、礼赞时代,深入反映共和国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感人故事和重要事件,倾情呈现亿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懈奋斗谱写的壮丽史诗,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广大观众全方位了解新中国发展的一部优秀作品。特别是在音乐编辑方面,该片精心选取各个历史时期的数十首经典乐曲,深情唤起人们的共同回忆,激起观众广泛共鸣。

  已经播出的前4集《新中国诞生》 《敢教日月换新天》 《大业奠基》和《起宏图》 ,讲述了新中国的成立到新生的人民政权实施一系列举措立稳扎牢人民共和国的根基,再到抗美援朝、“三大改造”完成、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通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等,新中国跨入社会主义时期,展现出新中国经济建设的豪迈。“天耀中华,天耀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真心祈祷,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正如该片的片尾曲《天耀中华》中所唱,新中国走过的70年不平凡历程,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苦难和曲折中不懈前进的奋斗史诗。

  “9月16日起,每天播出两集,连续播出12天,相当于12部大片、 12部电影,与海内外观众无缝对接。 ”该片总导演闫东表示,从今年1月12日首次召开本片策划会,到如今顺利播出,历经春夏至硕果累累的秋收季节,“主创团队一路走来,拍摄这部大型文献专题片的初心,就是要在宏大叙事和细节呈现中,让年长的观众在回望这段历史时充溢丰沛的感情,让更多年轻观众对历史和今天有更好的理解和认知。 ”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 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