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年文艺群体凝聚起来
——浙江省乐清市文联工作纪实
栏目:基层文联改革进行时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八九点钟的太阳” ,乐清青年文艺人才培养百花齐放;喜讯——乐清青年油画家李瑶瑶油画作品《第八个舞者》选送全国美展…… “青年”这个词,和浙江省乐清市文联的工作紧紧相连。今年5月湖北省潜江举办的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上,乐清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虞维克作《以培育青年文艺人才为重点扎实推进基层文联改革》的典型推广发言。他谈到,近两年来,乐清市重点推介青年文艺人才,共计有200多位青年文艺家参与研讨会,已经为上百名青年作者举办联展或者个展。

  这些点燃青年人激情的研讨会有乐清市文联举办的“箫台新实力——乐清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乐清青年诗群作品研讨会”等。与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编辑的交流,让乐清市的青年作家视野更加开阔了,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作品与国内一流的当代文学之间的差距。据乐清市文联统计,两年来,乐清市青年作家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上发表的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明显提升。

  青年作家、郁达夫小说奖获得者东君,现在已经是乐清市文联全委会委员; 2018年新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尧辉,现在担任乐清市文联副主席和民协主席;还有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牟湘波、 “群星奖”获得者朱芬等都进入乐清市文联及各协会中担任重要职务。让优秀的青年文艺人才进入乐清市文联全委会或者成为市文联及各协会的领导班子成员,这是乐清市文联提升青年文艺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举措的有效实施,根源于乐清市丰厚的青年文艺土壤。在乐清市,各文艺门类都有一个比较庞大的青年文艺家群体,而且这些青年文艺家中,不乏获得郁达夫小说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中国音乐“金钟奖” 、中国摄影“金像奖” 、文化和旅游部“群星奖”等国家级大奖的人才。

  “他们不是站在县级层面搞创作,而是站在时代前沿搞创作。把这样一个青年文艺家群体聚拢起来,保持朝气蓬勃的态势,是文联组织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虞维克说。乐清市文联自换届后,班子结构年轻化,基本上是70后、 80后的年轻干部。他们和青年文艺人才群体有着天然的亲切感,易于推动工作。此外,浙江省文联“先锋计划” 、省作协“新荷计划”的深入推进,也为乐清市文联加强青年文艺人才培养明确了工作导向,提供了丰富经验。所以,乐清市文联致力于将青年文艺人才培养作为文联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从实际情况看,新生力量进入协会领导层,确实让协会焕发了生机活力。比如,乐清市成功创建“中国木雕艺术之乡” ,乐清文学力量在温州地区集体爆发等,都离不开乐清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青年文艺人才的积极贡献。

  除了为青年文艺人才提供各种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和平台,乐清市文联还大力推行“传帮带” ——由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联系崭露头角的青年潜力人才;成立以青年文艺人才为主力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精心打造“千名文艺工作者进基层”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乐清市文联的“传帮带”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覆盖面广,涉及各个文艺门类。二是针对性强,做到了“从细节到细节” 。比如,在文学方面是“小说对小说、诗人对诗人、散文对散文” ;油画家厉靖和青年油画家李瑶瑶长期结对;书法家林晓林与青年书法家郑礼长期结对等。三是灵活度大,做到了从“艺术到艺术” ,减少文联层面的行政量化要求,突出两代艺术家的师生之谊、师徒传承。

  特别需要提及的是,近年来,乐清市文联一直着眼于打造乐清文艺生活新地标,大力推行“乐清文苑”创建计划,凝聚青年文艺人才。如乐清可楼不定期举办的‘道坦文化系列讲座’ ,吸引的听众累计上万人次;棉书堂举办的多场文艺沙龙,使文学、美术、书法、音乐等不同领域的青年文艺家增进了交流、增加了友谊。下一步,乐清市文联将更注重文苑的个性化,如丼树的青年画家群体、可楼的青年作家群体等,通过个性化的打造,使之具备更强的凝聚力和活力。

  说起可楼,它又和乐清市的一个中心工作“文脉传城”联系在一起。乐清市有可楼等历史建筑。可楼的修复规划起步较早,已投入使用近两年,主要的活动载体有道坦文化讲座、文学沙龙等。在最近的一期主题为“乐清文学的现在和未来”的文学沙龙上,乐清文学作者们表示,要突破“乐清作家”“温州作家”“浙江作家”的局限,在更大格局、更宽视野上从事文学创作。

  虞维克认为,把文苑建设和历史建筑修复结合起来,是古今两个时代的文化艺术交汇碰撞的有益尝试。“我们走进历史建筑,怀揣的是一份情怀,而文学艺术正是最具情怀的一份事业,所以两者在当下生活中的交汇碰撞非常自然。 ”

  人才的力量聚集起来,乐清市文联承办省级以上高规格文艺赛事活动的能力日益提升。虞维克说,承办高规格赛事,艺术家有需求,人民群众也有需求。艺术家重在学习交流,人民群众重在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从文联的角度来说,这不是挑战,而是如何尽力而为的问题,是“何乐而不为” 。在“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展览” 、浙江省流行新星歌手选拔展演等活动中,乐清市文联收获了丰富的经验,下半年还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版画中国走进乐清”等大型展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