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华章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栏目: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剧协主席团成员领衔,十一大剧种,二十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参演,老中青三代戏剧演员轮番登场

戏剧华章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歌颂我党坚定不移带领全国人民谋幸福、带领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成就,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9月4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的“为祖国放歌——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戏剧晚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中青三代戏剧家齐聚一堂,名家新秀轮番登场,为首都观众带来了京剧、昆曲、话剧、歌剧、舞剧等11大剧种的精彩演出,充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戏剧艺术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陈建文,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联老领导覃志刚、杨承志,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等观看演出。

  晚会在广州歌舞剧院的新创舞剧《醒狮》片段“双狮舞”中拉开序幕,热血震撼的氛围瞬间点燃全场激情。此次晚会分为“革命岁月”“经典华章”“时代画像”三个篇章,由濮存昕、瞿弦和、王晓梅、张喆共同主持。在“革命岁月”板块,于兰、郑培钦、王蓉蓉、曾昭娟、沈铁梅等戏剧表演艺术家分别献唱了京剧《杜鹃山》 、歌剧《青春之歌》 、京剧《党的女儿》 、评剧《黛诺》 、川剧《江姐》片段,一段段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旋律再现了无数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矢志不渝,为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戏剧家们的深情演绎,把现场观众带回了激动人心的峥嵘岁月。

  随后,单雯、张馨月、张建峰、韩再芬、李树建、茅威涛、章益清等戏剧表演艺术家在“经典华章”板块相继为观众们带来了昆曲《牡丹亭》 、京剧《四郎探母》 、黄梅戏《女驸马》 、豫剧《大登殿》 、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剧目的精彩名段。

  在“时代画像”板块,陈小朵、柳萍、李小雄、宋国锋、贾文龙等戏剧表演艺术家表演了歌剧《林徽因》 、秦腔《花儿声声》 、话剧《父亲》 、豫剧《焦裕禄》选段。这些现实题材戏剧作品是近年来戏剧创作的优秀成果,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变迁,唱响了时代主旋律。

  最后,由吴京安、王斑、侯岩松、赵旭、刘晓翠等话剧表演艺术家与颜丹晨、李小萌、王乐君等优秀青年演员及中国戏曲学院的青年学生一起朗诵的《中国大舞台》 ,激情澎湃,将晚会推向高潮。晚会在孟广禄、王蓉蓉、袁慧琴、王艳、张建峰等京剧表演艺术家演唱的大气磅礴的原创京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晚会经中国剧协精心组织,阵容强大,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为首的中国剧协主席团成员领衔, 20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及部分优秀中青年演员、中国戏曲学院学生等老中青三代戏剧演员轮番登场,为观众献上拿手好戏。晚会演出剧种丰富,荟萃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典与新创剧目,堪称一场戏剧艺术的华彩盛宴,激发起全场观众的爱国热情。

  濮存昕表示,在社会各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戏剧界要有自己的声音,要唱出戏剧界的赞歌,为祖国献礼。他说:“这次演出汇聚了全国各地众多优秀演员,我是搞话剧的,和戏曲演员在一起,本事也在增长,向他们学习台词、学习发声、学习怎样处理好大段台词、大段唱腔,我是被他们吸引了,相信观众肯定喜欢看。 ”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对这次演出非常重视,刚刚在河南演完三天大戏就赶到北京,彩妆参加排练。“这次演出群英荟萃,老中青三代戏剧家齐聚一堂,带来各剧种的经典片段,展现70年戏剧艺术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是重要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机会,必须高度重视。 ”李树建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传统艺术很重视,我们一定要不负厚望,把优秀剧目的精髓、精神展现出来。

  京剧表演艺术家于兰表示,展现革命岁月的经典剧目对当下的年轻人特别有意义,能引导他们了解中国艰苦卓绝的发展过程,从中汲取正能量。她说:“ 《杜鹃山》展现革命故事淋漓尽致,我演了十几年,不同年代演有不同感受。现在的年轻人幸福生活来得太容易,没有吃过苦,体会不到那个年代我们国家、民族曲折的奋斗历程。希望通过艺术作品的展现,让年轻人多了解历史,了解艺术经典。 ”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 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