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举办“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
肩负起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神圣使命
作者:本报记者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3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一周年之际,中央美院在京举办“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丰富内涵,以能更好地肩负起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神圣使命。

  早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指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继提出“中华美学精神”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中,又进一步强调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并指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 。

  “由美学到美育,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美学精神是中华民族对于美的一种理性的抽象概括,是理论层面的,而美育是中华美学精神在民族的实践活动当中的呈现,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 “中华美学精神是一个丰富的宝库,我们要取宝而用之,取的标准是当下的实践。知识中有死的东西,也有活的东西,要把死的知识转化为当下实践的指南。 ”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认为。

  如今,中华民族的新时代已经展开了它的美好前景,正走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在这样的图景中,中华美育精神对我们有何种启示? “这需要直面当下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与我们新时代的再启蒙问题。当‘五四’启蒙运动展开时,我们所面临的历史环境和时代挑战让我们必须要用西方的进步观点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应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多重要的思想、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不在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要清醒地意识到,必须呼唤中华美学精神,特别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因为只有在今天更好地去发扬光大,并且去构造、创生中华美育精神,真正形成中国特色美学。

  我们所弘扬的中华美育精神,期望培育出的是什么样的人? “我们要培养出的是21世纪的新人,这个新人既不同于西方几百年来现代性社会所培养的那种所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的绅士,也不同于东洋日本的武士。我们要培养知天理、国法、人情的君子,把他们打造成当代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以承担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任务。 ”张政文说。

  如何有效地进行美育呢?首都师范大学美育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德胜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表示: “知识是有框范的,可以格式化的,可美育是无法格式化的,因为美育需要以文化人,是育出来的,育是化的过程,育是不能格式化、不能知识化,没法排课的,可是高校践行美育最普遍、最易操作的方式就是格式化。 ”王德胜说,我们习惯于用知识化的方式来普及美育,推行美育,好像找不到别的方式,以至于有时候把美育等同于艺术知识教育,但艺术教育绝不等同于艺术知识教育,所以从学校、高校践行美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角度来说,克服当下知识化陷阱是非常重要的。

  “在践行美育的过程当中,可以提倡一点方法论、实践论。 ”王德胜说。关于这一点,中央美院的学生们的多样美育实践或许可以作为很好的美育案例——他们走进小学生课堂,通过不断改进课程设计,让孩子们从“我不会画”到现在的“老师,我还想再画一张” ;他们走进贵州农村,在村民逐渐“破坏”原有建筑朴素美感,贴上大量廉价瓷砖时,通过不断实践与沟通,让乡亲们知道什么是乡村之美、传统之美;他们走进医院,用艺术抚慰病痛,让重病的孩子们在有限的生命里快乐度过……正如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所说:“践行,让美术教育、艺术教育落到实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