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开馆
《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发布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8月21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作为北京图博会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作协设立的“中国作家馆”今年连续第十次在图博会上亮相,并邀请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主宾省。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开馆仪式并为“中国作家馆”揭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在仪式上致辞。

  本届“中国作家馆”以“新中国文学70年”为主题,聚焦新中国文学70年是为了全面总结新中国催生新文学的繁荣发展历程,全景展现中国文学从新起点迈进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期待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通过“中国作家馆”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当代文学的了解,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获得前行的信心和力量。活动现场举行了《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新书发布会,铁凝、钱小芊、吴义勤与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共同为新书揭幕。 《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共计40卷,包括中短篇小说30卷、散文3卷、报告文学3卷、戏剧3卷、诗歌1卷。在时间上,丛书所选均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所发表或出版的优秀文学作品。丛书由评论家孟繁华担任主编。

  今年5月,铁凝、吴义勤一行赴内蒙古调研,其间提出多项支持内蒙古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合作计划。中国作协党组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经沟通协商,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将共同为支持内蒙古作家成长、推动内蒙古文学发展、促进多民族之间的文学交流而努力。开幕式上,吴义勤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分别代表中国作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交换合作意向书。吴义勤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主宾省的平台,内蒙古作家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文学成就,提升社会影响,也希望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能更深入地了解草原文学、热爱草原文学。

  张宇、李一鸣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特·官布扎布、肖亦农、艾平、满全等内蒙古作家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