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履行文联重要职责,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切实履行文联重要职责,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强调,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的文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提供根本遵循和方法路径。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联工作最直接最明确的一次重要指示。广大文联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坚定了做好新时代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的方向,对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充满了信心。

  做好新时代文联工作,就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70年光辉历程, 70年辉煌成就,中国文联走过的历程,离不开党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从一个辉煌走向又一个辉煌的制胜法宝。新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大有可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就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充分展现新时代文联工作的新格局、新气象、新作为。

  做好新时代文联工作,就要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革命岁月、烽火岁月孕育了中国文联光荣的血脉基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铸就了中国文联鲜明的精神品格和优良传统,为进一步做好文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新时代更好地履行文联职能,就要不断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同心同行;就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扩大文联组织覆盖面,把文联建设成文艺工作者的和谐之家、温馨之家;就要直面新形势、新课题和新的文艺形态,延伸工作手臂,创新工作手段,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做好新时代文联工作,就要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做好文联工作,就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自觉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就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加强品德磨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勇攀艺术高峰;就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地追求德艺双馨、行为世范,自觉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描绘民族精神图谱,引领时代前进的良好风尚。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中国文联的光荣传统和组织优势十分突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文联工作万象更新、大有可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期待广大文联工作者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砥砺奋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