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连日来,各全国文艺家协会通过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党员干部会议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6月6日下午,在中国文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后的第一时间,中国曲协召开党员大会,对中国曲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以及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副秘书长李蓉和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出席会议。董耀鹏对中国曲协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一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做到思想到位;二要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工作到位;三要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做到落实到位。会议要求,开展主题教育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要切实按照中央和中国文联统一部署,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的。

  6月10日上午,中国视协召开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国文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和中央指导组的指示要求。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强调,一定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做好本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并结合中国视协工作实际,按照《中国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好中国视协的实施方案。

  6月10日下午,中国美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陶勤,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出席会议,中国美协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徐里按照中国文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和中央指导组的指示要求,对中国美协机关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并结合中国美协实际,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站位;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措施落地生根,一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三要检视问题短板,深入查摆自身不足,四要狠抓整改落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要坚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落实领导责任,二要抓好处以上党员干部,三要注重统筹兼顾,四要营造良好氛围。

  6月13日上午,中国音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王宏、张天文出席会议,中国音协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中国音协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安排。王建国传达了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的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对中国音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中国音协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主题教育。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最突出的主线;二是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三是要紧紧扣住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相结合,与推进音协改革创新发展相结合,与团结引领广大音乐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使命任务相结合,把“学”和“干”结合起来。

  6月13日下午,中国剧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中国剧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和中央指导组的指示要求,以及《中国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对中国剧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作动员讲话,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顾立群主持会议。陈彦对中国剧协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二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三要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会议强调,中国剧协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把干事谋发展作为检验标准,在解决中国剧协大事难事上下功夫,在狠抓重点工作落实上下功夫,使主题教育转化为营造剧协新气象、推动戏剧事业新发展的实际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