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23’都是最令人期待的日子”
——中国文联、江苏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江苏溧阳、宜兴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无论你拍什么,是小花小草,还是高山大川,是顽皮可爱的小动物还是触及心灵的人和事,都要用心、动情,要讲意境和情怀。 ”摄影家成卫东在江苏溧阳的讲座获得了现场观众多次掌声,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人文地理摄影以及纪实摄影的创作感受,由此拉开了5月20日至24日“到人民中去” ——中国文联、江苏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江苏慰问演出、辅导交流活动的序幕。

  此次活动分别在溧阳、宜兴举办了两场演出以及多场美术书法摄影辅导。5月23日,在宜兴西渚镇举行的慰问演出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戴志诚、牛群,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魏金栋,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影视演员陈赫一到场就遭到了老百姓的“围观” ,合影、签名,艺术家们一一满足了大家的要求。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姜昆说,这是第六个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了,每年艺术家都组成小分队,奔赴各地为老百姓演出,今年也不例外。

  乌兰图雅当天凌晨三点才到达驻地,下午就精神饱满地登上舞台。陈赫、丁甜饱含深情地朗诵了此次慰问演出总导演全维润创作的诗歌《陶醉中国》 ,获得观众的阵阵喝彩。陈赫说:“能在这样的日子里和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前辈开展文艺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有责任和义务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文艺精神,将文化艺术带到人民中去。 ”

  慰问演出由牛群、丁甜主持,姜昆、戴志诚、乌兰图雅、莫华伦、陈赫、卞留念、魏金栋、张美林、吴兢、陈丽媛、孙秋月、欧阳等中国文联、江苏省文艺志愿者为宜兴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此行年纪最小的是来自中国煤矿文工团的“90后”歌手陈丽媛,她虽然年纪小,却曾多次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过云南、湖南、湖北等多地的老少边穷地区。在她心里,每年“5 · 23”是最值得期待的日子,“参加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最基层的地方,总能让我感到踏实。 ”

  邵志军、章剑华、成卫东、盛怀杰、赵震等还为当地赠送了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并与当地艺术爱好者交流。姜昆、章剑华、邵志军、徐燕分别为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西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白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筱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题写匾额,并为当地精神文明标兵、五好家庭赠送福字。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志军表示,今年“5 · 23”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活动紧紧围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面向能够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伟大建设成果的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显示新时代面貌的地区和美丽乡村、居民社区、部队军营和各试点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展开,在吉林、江苏、河北、山东、河南等地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