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聚焦新时代中国新乡村音乐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悦) 5月24日,由中国音协作为指导单位,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新乡村音乐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

  徐沛东、付林、金兆钧、安平、赵仲明、李罡、樊国宾、李小兵等中国音协、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以及著名音乐人、制作人代表汇聚一堂,畅谈对中国新音乐乡村发展计划的看法及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中国新乡村音乐的关键在于创作,应把全国的音乐创作人才整合起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中国新乡村音乐的核心理念是“新时代、新乡村、新生活、新音乐” 。记者了解到,中国新乡村音乐基地建设以宁波为支点,辐射浙江全省,并推广到全国,首期在浙江建立“1个总部基地, 10个演艺交流基地, 100个创作体验营地” 。计划搭建乡村音乐创作、演艺、传播、交流平台,发布中国新乡村原创音乐榜,举办中国新乡村音乐年度盛典,开展中国新乡村音乐巡演等。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宁波率先提出“中国新乡村音乐计划”和中国音协坚持面向基层的方向不谋而合,要创造更多音乐精品,形成叫得响、记得住、走得远的品牌。

  活动由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宁波广电集团、宁波市文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