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联展”重要组成部分
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开幕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萌 实习生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长城(纸本水彩) 马苏德·阿·汗(巴基斯坦)

  本报讯(记者 张亚萌 实习生 尹德容) 5月10日,“亚洲文明联展(艺术展):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41个亚洲国家(包含俄罗斯) 120位艺术家创作的130件作品,以水墨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丰富的视觉形式与艺术语言,向亚洲各国以及世界人民展示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象,展示亚洲各国文化的独特面貌,以及亚洲各国之间共生共融的文化渊源关系,促进文明间的对话、交流和互鉴,尊重、包容和互助,生发出不同文明之间大家庭式的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和价值观。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是亚洲文明周框架下的“亚洲文明联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展作品以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的藏品为主,同时还有各国驻华使馆推荐的作品,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成员推荐作品。

  展览根据作品的表现内容,分为“东方写意” 、“美丽中国” 、“美人之美”三个部分。“东方写意”部分,旨在展示亚洲艺术充满诗意的写意之美。其中,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以荷花为题材,荷谐音“和” ,寓意和平、祥和。这些作品不仅表现荷花的清丽之姿、高洁之美,更展示了中国文化以和为贵的博大精神气象和开放共融的思想维度。“美丽中国”部分,展示了各亚洲国家艺术家描绘中国人文和自然风景的作品,展现了不同文化经验中的美丽而充满活力的当代中国形象。“美人之美”部分,展示了中国艺术家表现亚洲其他国家的创作,表达了当代中国艺术家开放的文化视野和情怀。

  李金早、李前光、王旭东等文旅部、中国文联领导以及吴为山、韩子勇、单威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巴基斯坦、黎巴嫩、马尔代夫等国驻华大使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将持续至5月26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以“世界文明视域中的亚洲艺术”为论题的学术研讨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共同回顾和探究亚洲国家艺术发展历史,展望未来各国文化艺术交流的新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