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开创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
栏目: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作者:楚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湖北省文联以深化文联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创新符合基层文联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全省形成了“组织规范、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良好格局,推动了湖北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湖北省文联强化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形成了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包括健全基层文联组织。湖北省基层文联基础较薄弱,省文联以深化文联改革为契机,明确了各市(州) 、县(市、区)要实现文联组织全覆盖,确保有机构承担文联工作,保障必要的人员编制和办公场所。目前,各市州出台的改革方案中,已经落实了要求。制定下发了《加强基层文联建设实施办法》 ,健全了基层文艺骨干培训、基层文艺创作扶持、文艺家帮扶基层等制度,增强基层文艺的自我发展能力。

  发展壮大文艺事业,人才队伍是保证,为壮大基层文艺人才队伍,湖北省文联开展了党组、主席团成员下基层“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每人联系一至两个基层文艺类社会组织。为基层发掘和培养了一批优秀文艺人才。在基层开办了“荆楚文艺名家大讲堂” ,每次讲座网上点击量超10万人次。

  湖北省文联建立了基层文艺骨干培训制度。省文联以“荆楚文艺名家工作室”为平台,引导文艺家定期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培训活动,为基层留下文艺工作队。举办了“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对国家级、省级会员分期分批进行轮训, 2018年以来,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8个,培训人数达5000余人次。通过教、学、帮、带等途径,培养基层文化活动骨干和带头人。

  新时期文艺队伍发生了新变化,开创基层文联组织的新局面,需要夯实“两新”文艺组织基础工作。湖北省文联围绕“两新组织”的主要来源和面临的难题进行调研摸底。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成立了湖北高校戏剧联盟,建立了“两新组织”数据库。将新文艺群体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每年人才培养的整体规划。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文艺评奖、展览展示等方面提高“两新组织”的参与比例。建立与各知名文化企业、文艺经纪人机构、文艺社团、文艺产业集群经常性的联系机制。

  湖北省文联深知文联工作的重要一翼是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湖北省文联建立基层文艺创作扶持制度。近年来,省文联共投入1400万元资金,扶持260余个文艺项目。提高现实题材作品在湖北省文联签约制文学艺术创作扶持项目评审中的比例。坚持文艺创作与文艺评奖评论两手抓。着手建设具有数据存储与共享能力的“湖北文艺四库全书” ,即湖北省文联中青年人才库、湖北省文联文艺创作扶持项目库、湖北文艺资源数据库和荆楚文艺名家档案库。

  湖北省文联还注重建立文艺家深入基层采风创作制度。省文联建立文艺工作者长期深入生活、挂职锻炼、蹲点创作的保障机制,为他们的生活积累和艺术提炼提供条件。每年确定一批定点深入生活创作选题,纳入省文联重点文艺扶持项目,在深入生活开展文艺创作方面给予资金保障;积极引导文艺家自主确定一批深入生活创作联系点。先后组织开展了“文艺扶贫奔小康”“长江组歌”原创歌曲创作、“大美湖北”美术摄影创作、“视觉长江”摄影作品等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定期组织文艺家与基层文艺工作者交心谈心、收徒传艺、辅导创作、上门听取意见,了解基层文艺工作者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

  湖北省文联强化基层文艺阵地建设,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联动平台。包括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省文联深入把握网络文艺发展特点和传播规律,充分利用文艺资源优势,通过平台建设、项目扶持、资金投入、评比表彰、协作联动等方式,组织引导网络文艺创作,鼓励推出更多优秀网络原创作品。加快推进文联系统网络阵地建设,加强统筹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发挥湖北文艺网与各团体会员网站的新媒体作用,推出更多更好的网络文艺作品和评论文章,提升网络文艺话语权。加强湖北文艺网等重点文艺网站建设,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载体,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

  新格局建立了,文联组织自然迸发出蓬勃活力。目前,湖北省在8个县市区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各级文联主动对接、主动参与,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文艺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壮大基层文艺力量。注重扶持引导业余文艺社团、民营剧团、演出队、老年大学以及青少年文艺群体、网络文艺社群、社区和企业文艺骨干、乡土文化能人等广泛开展创作活动,展示群众文艺创作优秀成果。

  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湖北省文联着力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出台《湖北省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 ,建立了一支稳定的文艺志愿者队伍,连续开展了四届最美文艺志愿者、优秀文艺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实施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百千万”工程,全年组建百支文艺小分队,组织千余场志愿服务活动,万余名文艺志愿者参加。先后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拥抱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廉政新风润乡村”“文艺扶贫奔小康”等主题文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