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乡村建起曲艺工作站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四川彭州,前一天还艳阳高照的新兴镇海窝子古镇飘起了细雨, 4月10日午后,古镇的小广场上满是当地的居民和游客,他们在等待演出的开始—— “会员携手筑梦计划乡村曲艺工作站·彭州新兴镇”专场演出在这个小广场上拉开了大幕。叮当、刘靓靓、刘春山、李丁、冀勇、孔佳龙等曲艺演员为观众带来了四川谐剧、四川清音、相声、口技等表演。演出开始后,雨渐渐大了起来,观众打起了伞,慢慢地挤到了舞台下。四川谐剧演员叮当上台后,还有观众上台为他打起了伞。“这场演出让我感觉特别温暖,观众都没走,打着伞也要把节目看完。 ”担任演出主持人的青年相声演员应宁说,观众冒雨观看演出,演员淋着雨完成演出,“这是只有深入基层才会有的深切感受” 。

  进一步激发基层曲协组织的活力与创新创造力,不断增强基层曲协会员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是中国曲协会员乡村曲艺工作站建立的主要目标。4月10日,中国曲协向四川省彭州市新兴镇授予了“乡村曲艺工作站”站旗。这是继浙江慈溪后,为更好地服务活跃于基层的中国曲协会员建立的又一个平台。向云驹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而对于这次来彭州演出的曲艺演员来说,“深入基层”是他们最重要的体验。在海窝子古镇小广场的演出之后,两场小规模的演出相继在古镇小剧场上演。在四川省曲协副主席李多及应宁的主持下,袁国虎、师亚峰、白燕飞、罗晓静、罗大春、李伯雯等曲艺演员带来了多个曲种的表演。“演员和观众离得这么近”是青年粤曲大喉演员白燕飞最大的感受,也正是这几场演出的共同特点。白燕飞在小剧场里唱了一段粤曲大喉曲目《武松打虎》 ,而在距离她两三米之外,就坐着一边喝茶一边听曲的观众。“观众可能听不懂我唱的粤语,但看到大家近距离地欣赏我们广东的曲种,为唱腔和身段表演而喝彩,我非常感动。 ”白燕飞说。

  工作站活动的一个重要准则就是“零距离” 。在彭州市磁峰镇蟠龙村采风时,参加工作站的青年曲艺演员们与当地曲艺爱好者临时唱起了“对台戏” ——在蟠龙村日间照料中心, 74岁的村民杨大爷现场来了段自编的金钱板节目,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而青年评弹演员姜啸博和吴啸芸现场弹唱的评弹曲目、青年曲艺演员冀勇和孔佳龙的口技表演则让这场有趣的互动达到了高潮。

  据介绍,中国曲协未来将以工作站为轴心,将每个工作站临近的乡镇村的曲艺工作者吸引、带动起来,通过展演展示、交流互动、比武切磋等方式,活跃当地曲艺艺术,激发基层曲协组织细胞,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除此之外,工作站还将开办乡村曲艺小讲堂,针对基层曲艺从业者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授课并进行现场演示。同时,还会开展乡村曲艺育苗行动,通过展演展示和实地教学等手段,为乡村中小学生群体开展趣味表演、趣味教学、互动体验等灵活多样、活泼简短的活动。“作为基层曲艺演员,参加此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白燕飞表示,曲艺演员相互交流,有益于各地曲艺形式的发展,“对于曲艺人来说,深入到乡间,扎根到曲艺产生的土壤中,是非常关键的,乡村曲艺工作站为基层曲艺演员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每次参与工作站的中国曲协会员总人数不超过20人,其中当地的中国曲协会员人数不少于10人。谈到对于乡村曲艺工作站的期许,生活在彭州的青年(贾派)四川竹琴演员、曲艺作家潘勋希望工作站为更多的基层曲艺工作者和曲艺爱好者搭建舞台,让他们的原创节目被更多的人看到、听到,以此打造基层曲艺人自己的舞台。

“乡村曲艺工作站的功能应该是复合型的。 ”应宁认为,工作站应发掘当地的曲艺资源,搜集整理地方曲艺名人、曲艺历史和经典作品。同时,应更紧密地团结工作站所在省中国曲协会员的力量,“可以用强带弱、大带小、先带后的良性发展战略,让基层曲艺在新时代获得新发展”。

扫一扫浏览全文及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