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创造新时代杂技精品
作者:研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杂协和杂技界以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守正创新,创造新时代杂技精品

  本报讯3月19日,中国杂协第七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在河北邢台召开,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的理事、特邀嘉宾共计15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建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又一篇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的任务、地位、作用作出新阐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艺术界取得的成绩作出新概括,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新要求。广大杂技工作者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杂技艺术实践、推动杂协工作。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中国杂协要通过多种形式,抓好广大杂技工作者的学习。要组织协会主席团和理事会成员、杂技名家带头学,引导各级杂技家协会会员和杂技界新文艺群体认真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常态化教育培训,在杂技界掀起学习热潮。

  大家一致认为,杂技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树立家国情怀,时刻铭记新时代所赋予的义务和责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更多聚焦中国梦、讴歌新时代的力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以精品奉献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恪守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

  3月14日,中国杂协在京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杂协在京主席团成员、杂技院团长、委员会负责人、新文艺群体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主持。

  王仁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关爱有加。新时代呼唤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艺术家,杂技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提高认识主动学、把握实质用心学、结合实践深入学,抓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教育实践,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实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举措,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杂技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杂协副主席、北京杂协主席张红表示,要创作新时代的杂技精品佳作,就要有政治情怀、传承精神和创新意识,这样的杂技作品才能有生命力。

  魔术师、新文艺群体代表傅琰东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明德引领风尚”切实贯彻到艺术创作和实践中去,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扬好中国传统魔术。艺术创作要融入时代、融入生活,这样的作品才会烙下时代的印记。

  中国杂协副主席刘全利以及王利民、刘全和、徐凤美、沈娟、董蕾、童飞、邢少丛等杂技家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