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坚守精神家园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评协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培根铸魂 坚守精神家园

  本报讯(记者 马李文博) 3月20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京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主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清楚了文艺工作者的任务是培根铸魂,是精神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从十八大以来一以贯之地强调,要告诫全党、全国人民,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文艺界要为提高国民的素质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这是文艺工作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艺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强调要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来提供正能量,是对文艺界的谆谆嘱托,很有针对性。仲呈祥认为,作为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应该旗帜鲜明地讲清楚中国文艺批评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坚定不移地走一条有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社会主义文艺批评之路。首先要守住正,才是真正的创新,只有在各美其美的基础上去美人之美,才能够吸收、容纳、消化人类先进的艺术批评经验,从而为我所用,达到美美与共。文艺的根本是培根铸魂,道路是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高扬以现实主义精神为主导方向、兼容多种创作方法的创作道路,守住红色基因、秉持爱国情怀、不忘艰苦创业的优秀传统,文艺评论家在衡量作品时要拿起这些评论武器。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表示,文艺评论家要做时代精神图谱的测评人。真正将时代精神图谱的高明、卓越和伟大的地方纵情地挖掘出来,引发社会公众的注意、欣赏和回味。为了完成评论的任务,文艺评论家自身也要加强修养和学习。

  庞井君表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评论界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高度重视,要根据文艺评论工作的实际,深入学、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文艺评论家、文艺理论家应该发挥学术上、理论上、传播上的专长和优势,撰写学术理论文章,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理论要义、学术意蕴和实践价值,在学理层面、理论层面深入开掘,使讲话精神在学术界得到广泛传播和深入理解,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充分彰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和现实伟力,推动文艺评论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表示,文艺作品要关注现实、回答时代课题,尽到文艺的职责。评论家在评论作品时,要特别关注作品的历史观,要在现实题材中深刻解读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要立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表示,我们对文艺与生活普遍性联系的认识要从广泛向当下和重点深入,在新时代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开拓文艺创造的新领域新高度,全面立体地表现时代风貌,讴歌的同时忠实记录时代生活,发展现实主义,揭示发展中的问题,让作品更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

  饶曙光、郑晓华、刘建生、戴清、田水泉、舒勇、孙海波、王小宁等评论家、艺术家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表示,理论界、评论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定位时代精神坐标,发挥好理论在艺术创作中的引导作用。在评论中要秉持艺术良心和评判的专业水准,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