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修缮保护启动
作者:王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北京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保护修缮工程近日正式启动。根据保护修缮设计方案,北影厂主楼、录剪楼、洗印楼等近现代建筑群的修缮面积约1.2万平方米,工期计划503天。

  此次修缮将按照“保护优秀建筑、传承电影文化、合理使用建筑功能”的理念,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北影厂南区近现代建筑群进行保护建设,使修缮后的优秀近现代建筑群(办公区)与电影文化创作区、电影文化交流区、电影历史陈列区、电影文化雕塑区、电影文化长廊等一起构成首都电影文化地标,充分体现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新时代要求。国家文物局也将在专家人才、业务方面加强对北影厂保护建设的支持。

  北影厂1949年成立,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电影制片厂,70年来,北影厂参与制作、出品了大量经典影片,培养了众多优秀表演艺术家,为社会提供了多方面、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服务,承载着全国电影观众的精神寄托和文化情怀。2007年,北京市规划委和北京市文物局共同发布了《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第一批)》,将北影厂建筑的主楼、东楼和西楼列入其中。

(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