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拥抱充满活力的现实生活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新闻出版署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揭晓,现实题材类作品急剧增多——

网络文学,拥抱充满活力的现实生活

  2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协在京联合发布“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 《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 《挚野》 《零点》 《白纸阳光》 《运河码头》等24部作品入选。

  发布会上,女性言情网络小说超人气作家丁墨,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北京作协副主席唐家三少,知名军事题材网络作家、编剧骠骑,中国仙侠代表作家、浙江省作协副主席管平潮等获奖作家代表分别以“梦想”“责任”“传承”“创新”为主题谈了他们的感受。

  “老墨,正因为看了你写的刑侦小说,我爱上了警察这个职业。现在我已经是一名警校生了。等我真正成为一名警察,说不定可以为你提供写作素材。 ”读者给丁墨的一句留言,让她突然意识到,网络文学与生俱来的野性的青春热血通过网络传递给了亿万读者,她曾经在创作中努力传递出去的正能量,有一天也可以反过来哺育她。

  “曾经有记者问我说,三少,你觉得一名作家,怎样的创作可以说是文以载道呢?我说,这个问题很难量化地去回答,但作为一名作者,自己创作的作品至少应该敢给自己孩子看,如果作者都不敢把作品给自己的孩子看,又凭什么给别的孩子看呢?我觉得这是最基础的道德底线。 ”从业15年,唐家三少见证并且经历了网络文学的高速发展,更是网络作家中唯一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他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要为引领整个行业做更多的努力。作为以虚构类创作为主的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的目光正逐渐投向现实,他本次入选的《拥抱谎言拥抱你》是第二部现实题材作品,他下一本现实题材作品是有关于大运河的,即将在下个月出版,另外还准备创作冬奥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

  骠骑是军人出身,所以他的作品是从军事题材切入,后来也写过历史探险题材和现实题材。他说:“多年的创作带给我最深的体会就是要用写作去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和优良革命传统,传承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

  “写作速度要降下来,文字的篇幅量要减下来,最终把质量提上去。在知识产权越来越受尊重和保护的今天,只要真的能写出文质兼美的精品好文,作家所收获的利益一定更大、更长远。 ”管平潮认为,网络文学的创新,首先体现的是写作模式的创新,部分有条件的网络作家,可以尝试精品化创作转型升级,写作可以“降速、减量、提质” 。

  “梦想”“责任”“传承”“创新” 4个关键词折射出中国网络文学20年的巨变,这种变化也体现在本次评选中。据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介绍,今年推介活动处于两个时间节点:一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40加70的历史光束投射在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上,使得今年推介活动具备特有的宏大背景。反映在申报作品上,一是数量较往年大幅增加,总数达530部,比上年增加了近40%。其中,北京地区报送数量284部位居榜首。二是现实题材类作品急剧增多,质量明显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反映社区管理、精准脱贫、物流行业、志愿支教、民间乐手等生活领域的作品。三是申报作品大多将新中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和中华文明作为故事展开或人物成长的背景,使作品镌刻上鲜明的时代和民族烙印。

  “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于2015年启动,已连续举办4届,共向社会推介了63部优秀作品。今年评选共推出优秀原创作品24部,数量多于往年。陈崎嵘认为本次评选的最大亮点是,一批优秀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脱颖而出,生活面广、真实感强、艺术性佳、网络人气旺。譬如,描写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竞争、创业创新风貌的《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 ;真实反映青年一代支教山区、改变贫困面貌的《明月度关山》和《大山里的青春》 ;记录底层百姓生活、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模式的《白纸阳光》 ;赞美公安干警卧底扫毒惊险业绩、展示人间真挚爱情友情的《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 。还有唐家三少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拥抱谎言拥抱你》 ,丁墨创作的《挚野》 ,等等。这些作品生活领域之广,题材视角之新,“正面强攻”之成功,艺术构思之精妙,在以往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中较为少见。陈崎嵘指出,网络文学界已具有较为理性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在保持网络文学特征与活力的同时,正日益向主流意识形态、主流文化传统、主流文学审美靠拢。

  据《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出版纸质图书达6942部,改编电影累计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从中不难看出网络文学的巨大体量与影响力。对于当下网络文学发展,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指出,当前,网络文学处于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时期,要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要有效控制作品总量规模,大力提升内容质量和艺术品位,积极打造精品力作,着力改变优质内容供给不足的状况。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指出,网络文学不仅是个产业,不仅是个营生,作家们更负有对读者的责任。网络作家要提高质量、牢记责任。网络文学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它能够向大众提供高质量、正能量、充满想象力、讲述梦想的作品,具有广阔空间和发展前景。

扫一扫浏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