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第二批图书出版
作者:周玮  来源:中国艺术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周玮)  日前,由中央宣传部支持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具体组织实施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第二批图书正式出版。本次出版图书包括《左传》《墨子》《韩非子》《吕氏春秋》《传习录》 5种。

  秉持“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编纂目标,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旨在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通俗晓畅的传统文化读本。2017年9月底,《周易》《尚书》《诗经》《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管子》《孙子兵法》《史记》 10种首批图书出版,图书在编纂思想、体例设计、解读人遴选、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等方面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成立了以袁行霈为主任委员的编纂委员会,聘请耆儒硕德担任顾问,每一部书稿力邀相关领域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担任解读人。

  袁行霈表示,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的编纂工作将汇聚全国思想界、文化界50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举全国学术界之力,倾力编纂,铸造经典之作。此次第二批图书《左传》解读人郭丹、 《墨子》解读人姜宝昌、 《韩非子》解读人张觉、 《吕氏春秋》解读人张双棣、 《传习录》解读人吴震,分别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相关书稿的审订专家更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专家学者。

  国家图书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办公室介绍, 2018年编纂项目共收到书稿23部,是2017年收稿数量的近2倍,此次出版的为其中的5部,其他已收书稿及后续书稿将于2019年陆续审订出版与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