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飘站台 春联送祝福
作者:本报记者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书香飘站台 春联送祝福

  —— “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2019铁路春运送万福走进北京南站

  又是一年春节将至,铁路部门也再一次迎来了繁忙的春运。1月29日,由中国文联、全国总工会、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书协等单位共同组织的“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2019铁路春运送万福走进北京南站。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文新,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等领导,及30余位书法家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尊敬的旅客,由北京南站开往……的列车已经进站了,请您携带好行李物品,准备检票上车……”北京南站里此起彼伏的列车进站播报声,让即将踏上路途的旅客们感觉似乎离家又近了一些。与往日不同的是,今天的北京南站飘着缕缕墨香——中国书协、铁路书协、中国职工书协的书法家在北京南站二层候车大厅挥毫泼墨,一副副春联、一张张“福”字,墨迹还没干就送到了旅客手中。“这真是‘新鲜’出炉啊!这样的新春祝福太温暖了。 ”在北京南站转车回家的郝春霞连连感叹,“太高兴了” 。“快来看看书法家们是怎么写的” ,带着孩子准备回湖南老家的董建华看见在写春联的书法家,连忙招呼自己孩子过来学习,他说,自己孩子也学书法,这次终于亲眼看见书法家们是怎么写字了,把这副春联带回家,让孩子好好临摹学习。除了旅客们,书法家们还向仍在春运岗位上坚守的一线铁路职工们送去了春联、“福”字。

  年年岁岁春运时,岁岁年年有更新。从窗口买票到互联网购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脸乘车,从时速40公里的绿皮火车到350公里的“复兴号” ……无不让春节回家变得越来越便捷。在开往千岛湖、上海虹桥等地的“复兴号”车厢里以及站台上,书法家们穿梭其中,将春联、“福”字等亲手送到了旅客们手中。“这是书法家给我送的‘福’字呢! ”在上车前收到书法家送来的“福”字时,旅客金晓慧赶紧拍了照片给家人发过去,她说,“这真是回家最好的礼物” 。据介绍,不只是北京南站的旅客能收到这份“新鲜”的祝福,此项活动将在全国各地以及上百座车站和数百趟列车上向群众和旅客赠送春联和“福”字百余万幅。

  苏士澍说,今天是腊月二十四,也是书春日。俗话说“二十四写大字” ,我们特意安排这个时间,就是要把最美好的祝福送到人流最集中的地方,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节日期间仍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一线职工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