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乐府——中国近现代歌词编年选》发布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华)  1月18日,由著名作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立平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百年乐府——中国近现代歌词编年选》在京发布。 《百年乐府——中国近现代歌词编年选》共4卷,收入自清朝末年以来838位作者的1537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反映人民心声的歌词作品,以“编年”“集成”方式精心梳理、分类,是当代音乐工作者对中华民族一个多世纪以来歌曲创作的第一次大规模整理汇集,是对百年经典作品的全面梳理建构,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总结、反思和传承。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歌词编年选”是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国音乐文学学会承办的大型典籍《百年乐府》音乐工程的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为“歌曲编年选” ,共7卷,将于今年完成。这套图书主要收集、整理、研究辛亥革命以来百余年间具有代表性、影响面大、流传久远、富有特色的音乐作品,力求选出具有文学、史学价值的艺术佳作,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