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刻画”插图展展当代经典文学形象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蒲波)  1月12日,“时间刻画”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文学作品插图展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

  展览展出当代40位优秀画家为改革开放40年来涌现的40部文学精品佳作精心创作的40组、共计169幅美术作品,有国画、丙烯、油画、线描等,画种多样,画风迥异。这些作品准确诠释了文学作品的思想内涵和精神特征。何士光《乡场上》的冯幺爸、谌容《人到中年》的陆文婷等经典文学形象通过艺术家的艺术表达,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从蒙昧走向自觉、从简单走向复杂、从自卑走向自信、从迷惘走向思索的人生体验和超越过程。

  展览由中国作协作家书画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艺术报社主办。王巨才、高洪波、吕凤鼎、康伟、叶梅、刘方、张瑞田以及全国各地的文学界、美术界知名人士曾镇南、杨匡满、寇宗鄂、韩静霆、关仁山、王益鹏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