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李焕之诞辰一百周年
系列活动在福州举办
作者: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福州讯(记者 高艳鸽) 纪念李焕之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于1月7日至8日在福建福州举办。本次纪念活动包括由中国音协、福建省文联、泉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纪念李焕之同志诞辰100周年音乐会”和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福建省文联主办的“纪念李焕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以及叶小钢、韩新安、刘志坚、张作兴等有关方面方负责人和李焕之家属、李焕之生前各界好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家、音乐理论家等出席纪念活动。

  李焕之祖籍福建晋江,生于香港,是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合唱指挥家和音乐活动家,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李焕之的创作非常丰富,涉及群众歌曲、合唱曲、艺术歌曲、歌剧、交响曲、管弦乐、民族管弦乐、电影音乐等。代表作品有合唱《保卫祖国》 《青年颂》 《胜利进行曲》 ,民歌改编的合唱曲《东方红》 《生产忙》 《八月桂花遍地开》 ,歌曲《新中国青年进行曲》 《社会主义好》 ,民族歌剧《白毛女》 (合作) ,管弦乐《春节组曲》 ,为箜篌、合唱与民族管弦乐队而作的《箜篌引》及箜篌独奏曲《高山流水》等。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编写了和声、配器及钢琴伴奏谱,由周恩来总理批准确定为发放到全世界的正式版本。

  李前光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举办纪念座谈会是向以李焕之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表示敬意和怀念,总结他们的艺术成就、学习他们的艺术品格、传承他们的优良作风,也是借此机会,号召广大音乐工作者充分认识所担负的庄严使命,自觉承担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崇高的艺术理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李前光指出,纪念李焕之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就是要学习他发时代之先声、歌时代之进步的使命担当;就是要学习他善于继承、勇于创新的艺术追求;就是要学习他精益求精的艺术品格和无私奉献的艺术风范。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在座谈会上讲话。李焕之长子李大康,以及席强、章绍同、居其宏、梁茂春、阎惠昌、蔡梦、臧艺兵、卞祖善等音乐家、音乐理论家回忆了李焕之的生前往事,回顾了李焕之的创作生涯和他为中国音乐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与会者表示,作为杰出的人民音乐家,李焕之的创作具有人民性和民族性,充满乡情、乡音、乡愁,他的创作经验有非常深远的指导意义,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宝库。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作总结发言。

  “纪念李焕之同志诞辰100周年音乐会”以李焕之同志的生平为主线,以他创作的作品为主要内容,包括民族管弦乐《乡音寄怀》 《大地之诗》 ,古筝与民族乐队协奏曲《汨罗江幻想曲》 ,合唱《胜利进行曲》 《黄河上太阳在升腾》 ,独唱《牧羊哀歌》 《小鸟的天堂》等。音乐会上,谭利华执棒福建交响乐团、民乐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歌唱家孙砾、方琼、黄训国,青年古筝演奏家宋心馨,福建省歌舞剧院等参与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