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职业剧团的坚守与创造
栏目:观察
作者:刘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8年岁末,由六个民间职业剧团创演的花鼓戏《胡子将军》 、豫剧《铡刀下的红梅》 、沪剧《四月歌声》 、闽剧《龙台驸马》 、锡剧《春月》 、晋剧《青山生态梦》作为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晋京展演剧目与首都观众见面。这是中国剧协成立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后,首次组织民间职业剧团的优秀代表在京亮相。

  民营戏曲院团生长在基层,扎根于农村,服务于广大生活在农村的民众,其创作与演出均体现着浓浓的地域性与深受民众欢迎的草根性,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要作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支生力军。为进一步了解民营戏曲院团的发展状况和创作、演出现状,中国剧协专门成立调研组,赴福建莆田、上海、浙江杭州和宁波(慈溪) 、四川成都、北京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此次展演剧目,是中国剧协从全国各地推荐的20余部剧目中遴选出来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剧团的优秀作品,向首都观众展示了民营戏曲创作演出的实绩。

  一些剧目让老故事展现了新风貌。豫剧《铡刀下的红梅》 ,讲述家喻户晓的英雄刘胡兰的故事,不是简单地展现英雄不畏牺牲的伟大壮举,而是贴着人物的情感写,写出了英雄的成长过程,把个人的生活遭遇与理想追求联系起来,把实现个人理想与解放劳苦大众联系起来,把坚守人性道德与残害无辜对立起来。作品以情动人,一根辫子,写足了刘胡兰与奶奶的祖孙情;一只发卡,写透了刘胡兰与妹妹爱兰子的姐妹情,令人看了禁不住热泪盈眶。花鼓戏《胡子将军》 ,讲述20世纪40年代率三五九旅屯垦南泥湾,新中国成立后促成新疆和平解放、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胡子将军王震的故事,没有大书特书其丰功伟绩,而是描写了主人公回乡的一段生活,通过拆彩门、访烈属、放鸭子、种板栗、当红娘、祭烈士等生动细节,突出了他亲民爱民、不忘初心、不丢本色的光辉形象。沪剧《四月歌声》根据上海解放前夕牺牲的秦鸿钧、李白等人的事迹创作,讲述了传扬不绝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故事。全剧以《四季歌》贯穿,营造了年代感和沪上风味;发挥了沪剧长于写情的特色,在表现白色恐怖中的地下工作的同时,描摹了地下工作者的真挚情感。

  一些剧目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和审美品位并重。闽剧《龙台驸马》在忠与奸、正义与邪恶的矛盾冲突中,大段优美唱腔抒发人物的复杂心理,表现了林存保护良善、义薄云天的浩然正气。锡剧《春月》则以精巧的剧情设计展现了人间的悲欢离合,打动人心。晋剧《青山生态梦》以呼和浩特城区大青山前坡建设为背景,讲述了生态建设指挥部主任云霞带领村民打造大青山前坡绿色之梦的故事。作品根据当地真实事件创作,反映了村民生活、思想的变迁和以生态发展脱贫致富的种种细节,以真情拨动了观众心弦。尽管民间职业剧团“在市场中挣饭吃” ,但是这些剧目没有以低级趣味吸引观众,而是以具有艺术品位的演出给观众以审美享受。

  展演中的民间职业剧团体现了对戏曲事业不渝的情怀。小皇后豫剧团于20世纪90年代创立, 25年来长期深入基层、服务农村,年平均演出400场以上。当家人王红丽曾是国有院团的豫剧演员,剧团成立后,她两获梅花奖,并带领剧团创演了《铡刀下的红梅》 《风雨行宫》 《花喜鹊》等新剧目,改编了《五凤岭》 《三更生死缘》《春秋配》等传统剧目。 《铡刀下的红梅》自2001年创排至今已演出2000余场,为民间职业剧团保持艺术纯度的同时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作出了有益探索。上海文慧沪剧团成立于2010年,剧团创始人是企业家王慧莉,她出身于沪剧世家,始终怀着对沪剧的热爱,从办沪剧沙龙到成为民营沪剧团团长。剧团基本成员的固定工资和新戏的投资皆由王慧莉个人出资,邀请一流的编剧、作曲和舞美设计担纲创作的核心力量,还邀请到一批艺术家加盟演出。剧团剧目创作紧跟时代脉搏,并形成传统戏与现代戏并行的创作风格,自成立以来先后推出15台大戏,其中《黎明前的歌声》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创排; 《风雨同舟》 《白衣柔情》 《绿岛情歌》根据上海地区真人真事打造,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间真善美,这些剧目在上海各区、乡镇演出,引起强烈共鸣。昆山千韵锡剧团是宏鑫建设集团于2016年组建的民间职业剧团,集团负责人顾小锦热爱锡剧、沪剧。集团长期进行戏曲文化惠民公益项目,每年邀请江苏各大戏曲院团来到昆山,以昆曲为主,在公司可容纳400多人的剧场演出,请老百姓免费看戏。在和观众的交流中发现,他们更喜欢锡剧、沪剧这样的地方戏,于是召集昆山大批优秀戏曲票友,组建了昆山千韵锡剧团,创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目,并确定了业余剧团专业化打造的方向。

  展演中的民间职业剧团同时还体现了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浏阳市永红艺术团2014年成立,艺术团的表演形式以地方戏曲、歌舞、综艺类演出为主。多年来结合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中心工作以及纪念日、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创作演出活动。除此之外,先后创排花鼓戏《乡村故事》 《屋场里的环保经》 《胡子将军》 、民俗歌舞剧《西乡小旦》 、情景剧《超载风波》 、法制情景花鼓戏《山路弯弯山路长》等,深受老百姓喜爱。艺术团每年参加爱心送温暖义演、送文艺进校园等公益活动百场以上。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2014年创办,是近年来福州地区民间职业剧团中一支充满活力、演出水平稳步提升、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队伍,长期坚持在校园、社区、乡村等基层演出,每年举办惠民演出五六十场。创排了闽剧《黄勉斋》 《寒窑赋》 《龙台驸马》 《林浦尚书》等剧目,其中《黄勉斋》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是该年度福建省民营剧团唯一入选的大型舞台剧目。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豪情圣水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内蒙古大青山艺术团,近年来创演的宣传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的综合晚会《青山圣水欢乐新城》已巡演400余场,满族歌舞剧《青城满韵》演出百余场,填补了内蒙古满族歌舞剧的空白。曾连续三年被列为“政府采购惠民演出”单位,获得政府采购演出近200场。2017年创排原创晋剧现代戏《青山生态梦》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并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娜仁花”戏剧节,申报了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下乡巡回惠民演出60多场,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