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小梅专场演出“春风上巳天”来京
作者: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石小梅昆曲工作室承办的“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演” —— “春风上巳天”石小梅专场演出1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上演了《白罗衫》全本和包括经典折子戏《红楼梦·读曲》 《浣纱记·寄子》 《长生殿·闻铃》 《桃花扇·逢舟》 《跃鲤记·芦林》等的两台折子戏专场。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观看了9日的演出。

  石小梅是昆曲小生表演艺术家,师从沈传芷、周传瑛、俞振飞,是第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八届文华表演奖获得者。 《白罗衫》是石小梅的代表作,由张弘编剧,自1988年创排至今已30年整,完成三代传承, 9日当晚的演出由石小梅亲授弟子施夏明担任主演。石小梅亲演的折子戏《二胥记·哭秦》是近两年的新作,由石小梅和青年编剧罗周等创作。

  11月12日,石小梅昆曲艺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 《白罗衫》仅以四折讲述了完整、动人心魄的故事,表演恰切、文辞简洁、舞美素雅,体现了昆曲的本质之美。 《二胥记·哭秦》中,石小梅以大官生的分量、小官生的力度、巾生的飘逸,刻画出腹背受敌的申包胥既弱小又强大的人物气质。石小梅表演艺术以简单与丰富的辩证统一呈现了昆曲独特的审美特质,给予了观众既美且深的审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