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佛山开幕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广东佛山讯(记者李博)相聚佛山,共享精彩,光影盛宴,星耀岭南。11月7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启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宣布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林雄、中国记协副主席田进、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以及部分中国影协、广东省、佛山市相关负责人出席电影节开幕式。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共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电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由刘芳菲、刘之冰、高娜、朱君平主持。晚会分序《光影·初心》 、上篇《金鸡鸣春天》 、下篇《百花新时代》 、尾声《光影·梦想》 , 4个篇章分别由《梦,开始的地方》 《中国电影的春天》 《中国电影新时代》 《相聚佛山共享精彩》 4部短片开启。吕继宏、么红、陈思思、宁静、平安、宋雪莱、陈筱棠、常安、廖寰、王雨甜、李淑勤、高音、金巧巧、正月十五组合等艺术家带来了开场表演《光影》 、歌曲《追寻》 《我爱你中国》 ,以及电影歌曲联唱《绒花》 《一生所爱》 《红海行动》 《卡路里》 、粤剧表演唱《粤韵琼花展新枝》 、南狮创意武术表演《武术之城王者气度》等精彩的文艺节目。晚会上,导演、演员吴京被授予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形象大使荣誉称号。

  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多位电影人与电影工作者也在晚会上表达了各自的诚挚心声。电影表演艺术家祝希娟在现场,与视频中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共同讲述了自己对电影艺术、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表演艺术家、导演张良,导演翟俊杰,编剧王兴东,表演艺术家宋晓英,演员、导演钱嘉乐分别登台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电影的情缘。此外,在《讲述——基层放映员的坚守》环节中,伍庭光、梁福厚、陈片红、刘国强、黄树辉、刘章南等长期坚守在广东基层的电影放映员分享了各自的心路历程。

  在开幕式前举行的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公布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奖项的最终提名名单。其中, 《七月与安生》 《红海行动》 《建军大业》 《战狼2 》 《唐人街探案2 》入围最佳影片奖;吴京、董群、刘毅( 《战狼2 》 ) ,陈思诚( 《唐人街探案2 》 ) ,林咏琛、李媛、许伊萌、吴楠( 《七月与安生》 ) ,林超贤、冯骥、陈珠珠、林明杰( 《红海行动》 ) ,林超贤、朱镜祺、刘小群、谭惠贞、林明杰( 《湄公河行动》 )入围最佳编剧奖;吴京( 《战狼2 》 ) 、陈思诚( 《唐人街探案2 》 ) 、林超贤( 《红海行动》 ) 、林超贤( 《湄公河行动》 ) 、曾国祥( 《七月与安生》 )入围最佳导演奖;朱亚文( 《建军大业》 ) 、刘昊然( 《唐人街探案2 》 ) 、吴京( 《战狼2 》 ) 、张译( 《红海行动》 ) 、张涵予( 《湄公河行动》 )入围最佳男主角奖;马思纯( 《七月与安生》 ) 、李沁( 《建军大业》 ) 、陈瑾( 《十八洞村》 ) 、周冬雨( 《七月与安生》 ) 、海清( 《红海行动》 )入围最佳女主角奖;马天宇( 《建军大业》 ) 、杜江( 《红海行动》 ) 、吴刚( 《战狼2 》 ) 、张涵予( 《红海行动》 ) 、张翰( 《战狼2 》 )入围最佳男配角奖;冯文娟( 《湄公河行动》 ) 、李昊芳( 《七月与安生》 ) 、张天爱( 《建军大业》 ) 、蒋璐霞( 《红海行动》 )入围最佳女配角奖;王雨甜( 《红海行动》 ) 、李程彬( 《七月与安生》 ) 、尚语贤( 《唐人街探案2 》 ) 、黄景瑜( 《红海行动》 )入围最佳新人奖。

  2017年,中国电影创作生产继续保持活跃态势,全年共生产故事片798部,总票房达到559亿元。2018年,在《红海行动》 《我不是药神》 《无双》等优秀国产片的推动下,中国电影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作为中国电影界最为重要的群众奖,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力求最大范围地覆盖全国电影观众。据了解,本次百花奖入围影片达195部,经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组织属下影院的108名经理进行实名制投票,选出10部候选影片。截至9月25日,本次百花奖收到各类选票共计12802128票,其中纸质选票6000172票,线上投票6801956票。电影节期间, 101名观众评委将对候选影片进行再次观摩和充分讨论,最后在现场直播的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个最佳奖项的获奖者。

  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持续4天,期间还将举办包括影展活动、学术活动、提名者表彰仪式、百花奖终评及颁奖典礼暨电影节闭幕仪式等多项主体活动。其中,影展活动包括国产新片推介展映、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影展、少数民族影展、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成就展暨粤港澳大湾区影展等;学术活动包括中国电影高峰论坛、国有电影企业发展论坛、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中国电影文学论坛、“学术论坛——大师对话” 、中国电影产业投资影响力论坛、“金鸡百花杯”中小学生影评大赛等。电影节将于11月10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