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江苏展演
作者: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赵志伟) 11月4日至7日,由中国曲协、江苏省文联主办的第二届“通州杯”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三场展演荟萃了从全国22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遴选出的27个优秀节目,包括相声、小品、快板、山东快书、长子鼓书、格萨尔说唱、乌力格尔、南音表演唱、绍兴莲花落等,形式多样、观照现实,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不少演员为“85后” ,他们或活跃在各地的小剧场,如大逗相声社、周末相声俱乐部、谦祥益文苑、苏州嘻哈壹笑堂等,或奔忙于村村落落、田间地头,立足本体、勇于创新,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人审美需求的曲艺表演方式,获得展演点评专家们的鼓励与认可。

  2014年,南通市通州区成立“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通州基地” ,以两年为一周期,在通州区分别举办全国曲艺新作研讨会及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逐渐成为小剧场优秀曲艺人才相互切磋、学习的优良平台,对助推新作涌现、新人辈出和曲艺事业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联盟、江苏省曲协等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