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召开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9月20日至21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青年作家与会。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动员广大青年作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20日上午,与会人员聆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同推进文艺创作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所作的重要讲话。

  20日下午,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她说,青年永远是新的,青年的文学和青年作家引领时代风尚,永远充满了“所向无空阔”的勇气和锐气。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作家队伍正以前所未有、举世罕见的速度和规模发展壮大,大批青年怀着才华和梦想,正在从社会各个阶层、各行各业走到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来,创作了大量体现中国精神和时代风貌、个性鲜明、异彩纷呈、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青年作家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肩负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这一代青年作家一定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绽放出璀璨的光芒。这次青创会就是一次动员会,是一次激励鼓舞广大青年作家和青年文学工作者投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作品,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的大会。中国广大青年作家和青年文学工作者一定会不辜负人民的期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在人民创造历史的宏伟实践中书写中华民族的新史诗。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在开幕式上致词。作家叶辛代表老作家和获得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重大奖项的作家发表寄语,表达了他们对青年作家的殷切期望,对文学事业后继有人的信心。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作了题为《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的报告。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出席开幕式。玛拉沁夫、李存葆、何建明、张炜、张抗抗、徐贵祥等老作家和获得过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重要奖项的作家代表与会。

  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首次召开于1956年,上一次召开于2013年。

  以往每一次青创会召开,都会对我国文学队伍的培养、青年作家的成长进步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作家精神振奋、积极向上。关注现实生活、关心国家命运、记录时代伟大变迁、反映人民群众心声,成为广大青年作家的普遍共识和价值追求。五年多来,青年作家创作的许多优秀作品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喜爱,在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国家级文学奖评选中,青年作家都显示了实力。青年作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丰富的层次、显示出多元的构成。“70后”“80后”青年作家继续保持旺盛的创作活力,“90后”等更年轻的写作群体开始涌现,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的青年写作群体迅速成长,这都为青年作家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与会青年作家在交流讨论环节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青年作家创作和文学组织工作的经验、新时代青年作家队伍建设和文学创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加强和改进青年作家创作与队伍建设等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