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开馆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8月22日,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作为北京图博会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的“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当天上午在京举行。“中国作家馆”以“中国文学与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西藏自治区是本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

  21日晚,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专程来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检查“中国作家馆”的布展情况和西藏主宾省活动的准备情况,并亲切会见了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文联主席、西藏作协主席扎西达娃及西藏作家代表团各位成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了第二天的开馆仪式并为“中国作家馆”揭幕。开馆仪式上,扎西达娃代表西藏作家将此次参展的精品图书赠送给“中国作家馆” 。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与经典相遇,向文学致敬——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出版启动仪式” 。白烨、许晨、弋舟三位鲁迅文学奖得主和青年评论家李壮就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的创作与评奖情况展开对谈。书展期间,中国作家馆还将举办“西藏作家作品签赠会”“中国作家网驻站作家作品分享会”“现实主义与当代长篇小说创作”主题论坛、“ 《中国当代作家论》丛书发布及分享”“周晓枫首部童话《小翅膀》新书发布会”“ 《英雄格萨尔》新书分享会”“ 《戊戌变法》新书分享会”等多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