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金童星·少儿美术大展”展出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丁薇) 首届“金童星·少儿美术大展” 8月11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并举办开幕式暨颁奖仪式。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以及徐里、罗斌、杨晓阳等主承办方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为孩子们颁发获奖证书。

  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家画院美育研究所、《中国美术报》 、中国美术报网、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共同主办。自今年5月征稿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30余省区市的青少年作品4万余幅,参与人数多达3万人,涵盖近千个美术机构, 5000余名一线美术指导教师。在历时三个月的评选过程中,中国国家画院美育研究所号召并组织全国的艺术家及教育界的专家组成评审团,经过层层投选,在公平、学术、权威的评判体系下,最终评选出“金童星” 167名,“最佳作品” 1291幅,“优秀作品” 1636幅。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民族文艺复兴的呼声愈加强烈,美育也再次受到全民关注。鉴于此,中国国家画院联合全国美术教育界的众多专家、教授,组成了致力于美育研究的学术机构——中国国家画院美育研究所。“金童星”品牌的创立,旨在通过国家级学术资源与国家级美术专业媒体的强强联合,打造全国少儿美术交流展示的最优平台,以公益的形式加快推动美育工作,提高我国青少年的审美与人文素养,以达到关心、教育和培养下一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