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实体书店内容创新之举点赞
栏目:艺象杂言
作者:周慧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北京市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 ,在优化行政审批、完善财政金融扶持、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意见。这一被称为“指导北京市实体书店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为北京实体书店全面振兴和健康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从《实施意见》不难看出,其既不乏财力、物力扶助的“大礼包” ,也包含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点子。比如,根据《实施意见》 ,北京市倡导书店建立总编辑制度,鼓励社会办书店设置总编辑。倡导建立总编辑内容把关工作机制,实行总编辑一票否决,保证导向正确,发挥好实体书店在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推动全民阅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总编辑选书荐书作用,更加精准地推介优秀出版物,引领读者健康科学阅读。与近些年实体书店主要着重于外部环境、人文体验的创新经营相比,总编辑制度把书店内容作为创新的发力点,无疑是一件高屋建瓴的、具有长远发展意义的举措。

  我们知道,总编辑制度通常存在于报刊、广电、网站及出版社等机构,而把该项制度引入实体书店经营的举措,在全国其他地方鲜有耳闻。这对于实体书店机制创新,无疑有着积极的探索意义。

  当前,出版环境相对宽松,出版经营呈现市场化发展态势,在给图书出版提供更多利好机会的同时,图书质量上出现的一些问题也令人担忧。纵观业已出版的图书,有些内容含有暴力、色情、迷信色彩,有些在涉及的知识点上错谬百出,有些涉嫌文化版权纠纷,有些在印校、装帧方面存在严重瑕疵,等等。据媒体报道,此前就出现过某教辅图书附加链接为低俗内容的情况。这些问题的存在,容易误导读者,侵害了读者的文化消费权益,也使得读者对于相关出版社,连带着对经营问题图书的书店乃至整个图书行业现状颇多成见。

  如果实体书店实行了总编辑制度,那么借助于总编辑把关,质量低劣的图书将被拒之门外,读者也将免受不良文化的侵蚀。这不仅有利于书业经营生态的优化,对于广大青少年读者来说,意义尤其重大。

  还要看到,实体书店实行总编辑制度,可较好地为读者提供“量身订制”服务。现在各大书城图书种类、数量众多,读者徜徉其中宛如鱼儿游弋于海洋,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读者选书时处境茫然。多数书店目前尚不提供选书引导服务,什么样的书适合自己阅读,只能靠读者自己把握。然而,有了总编辑推介,读者在选书、购书之前,就可以与总编辑及其指导下的店员充分交流,从而较为精准、高效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图书。

  从另一角度来讲,与网上书店相比,实体书店在图书售价、购买便捷性方面,并不占据优势。实体书店的优势体现在,它可以使读者零距离地亲近图书,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够借助于总编辑制度使读者享受到“一对一”的荐书服务,甚至使读者因此获得更多阅读方法、阅读路径、阅读目标上的指导,无疑更可赢得读者的信赖,增强读者的黏性,在网络化时代提升实体书店的“比较优势” ,也就有了颇具分量的筹码。

  实体书店实行总编辑制度,说起来容易,真正要达到预期效果,在经营理念、人才储备、运作模式等方面,也还需要全方位地跟进。为此,不仅亟须加强宣传引导力度,需要多途径、多手段强化实体书店总编辑人才的选配与培养,需要配套出台具体的总编辑制度执行细则,等等。同时,对于享受多种优惠政策扶持的实体书店,还可建立起相应的监督考核机制,促使实体书店不仅将总编辑制度体现在纸上,更要卓有成效地落实于日常经营当中,令读者切实感到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