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在北京开幕
作者:卜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7月19日在北京开幕。本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国际合唱联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合唱协会共同主办。

  开幕式上,北京少儿爱乐合唱团、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男声合唱团等中国合唱团,泰国瓦塔娜女声合唱团、俄罗斯莫斯科欢乐合唱团、加蓬洛维歌声合唱团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合唱团,为观众奉献了一首首优美动听的中外合唱作品。其中,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的纯人声组合演唱了《相思成语》 《空空如也》等中文流行曲目。由48个国家和地区的歌手组成的世界青年合唱团,在东方神骏乐团气势磅礴的马头琴助演下演唱了《八骏赞》 ,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值得一提的是,合唱节组委会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5家爱心机构,对口援建并资助的9支由不同民族儿童组成的公益合唱团,也与来自全球的合唱爱好者相会在北京,演唱了《让世界充满爱》《明天会更好》等歌曲。

  据了解,本届合唱节为期7天,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合唱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308支合唱团的1.5万余名合唱爱好者,参与合唱教育大会、评测展演、大师班工作坊、合唱新作品音乐会、公益专场音乐会等15个大项总计263场合唱活动。

(卜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