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亮相罗马
作者:基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承办的“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 ” 7月18日在意大利罗马维多利亚诺宫开幕。

  本次展览旨在落实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指向,让世界了解当今中国油画的现状,展示中国当代油画艺术所取得的成果。参展的63位画家以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为主体,并邀请中国油画界部分优秀油画家参展,共展出作品146幅,向意大利整体全面地展示了当代中国油画所取得的艺术成就。

  展览作品以“中华意蕴”为主旨,共分3个主题版块:“生活之意”“人文之思”“心灵之境” 。“生活之意”重在表达画家对丰富多样的现实生活的关注及其所引发的独特感受的表达;“人文之思”侧重于画家从现实出发所引发的对于中国文化与历史的情感关怀与深沉思考;“心灵之境”重在展示画家回首内心世界,关乎中国精神与审美的形而上的自由表现。以“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中国油画”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维多利亚诺宫同期举行。中意两国批评家、理论家、艺术家以“中国油画”为核心议题,展开了艺术与思想上的交流和研讨。

  展览将持续至9月9日。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副部长姜卢卡·瓦卡,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意方协调人弗朗切斯科·鲁泰利,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罗马美术学院院长提香娜,维多利亚诺宫馆长萝莉·西耶娜等嘉宾出席展览开幕式。

(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