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戏曲人才“千人计划”班开班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第三期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7月16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近200名第三期高研班学员从当天开始在中国戏曲学院接受为期28天的集中培训。

  据悉,此次高研班为学员做了精心的教学设计和准备,聘请了国内外近百名戏曲专业领域内的知名专家结合理论讲授、辅导创作、作品点评、观摩研讨、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专业授课。此外,还增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引导学员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高研班还将实行导师制和远程网络教学,为每位学员配备导师。集中培训结束后,学员将返回各自单位开展远程教学和业务实践,各地文化厅(局)和艺术院团将积极组织学员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提供艺术创作与舞台实践的条件。学习结束时将开展学员结业汇报、评优等相关工作。

  截至目前,前两期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已为全国各地培养了340名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评论相关骨干人才,并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如编剧班在2016至2018年度,就有25部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17部作品获得国家级剧本创作资助扶持项目, 30部作品获得国家级(全国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