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是人生准则和艺术追求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近来成为文艺界热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地文联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的信,大家表示要把“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作为人生准则和艺术追求。

  7月4日,中国音协机关支部、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支部在职党员前往北京市房山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的信,是此次党日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全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同志的信后,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入党以来的思想工作实际,分享心得、畅谈体会。大家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同志的信很受感动、很有启发,对共产党员的“初心”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牛犇同志一辈子演小人物,成就真正“大写的人” ,他在83岁高龄入党,就是关于“初心”和信仰的生动践行。作为文艺战线上的普通一兵,要以牛犇同志为榜样,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信自勉。

  中国音协主席团和分党组负责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信既是对牛犇同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也是对广大党员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谆谆嘱托和莫大鼓舞。要深刻领会这封信的精神实质,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接下来,中国音协将结合音乐界实际,通过多层次、多样式的学习研讨,组织协会干部职工和广大音乐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音乐界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7月5日,中国舞协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的信,与会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

  中国舞协主席团和分党组负责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老艺术家写信,充分肯定了他跟党走、为人民创作的追求,勉励牛犇同志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承载着对文艺工作者的具体要求;信中字句恳切朴实、语重心长、流露真情,读来让人精神振奋,提升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自豪感;作为文艺工作者深受感动,更觉使命艰巨,要努力在做人做事上做表率;这封信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让大家明白该向谁学习、学什么,醍醐灌顶,激浊扬清,有利于后来者尤其是青年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把“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和艺术追求。

  安徽省文联近日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等赴阜阳市太和县、临泉县开展慰问帮扶村困难党员和贫困户、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魏野畴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等为主要内容的党日活动。

  在党课上,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表示要围绕如何为人、如何做事、如何从艺,修身立本,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紧扣党的建设和文联改革发展实际,确保文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大家表示,要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更加自觉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作为新奉献创造新时代文联工作的新业绩,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安徽省文联近日召开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湖南省文联近日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的信》的通知” ,要求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和文联干部要带头学习,并将这封信作为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要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培训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学习。各文艺家协会举办会员培训,要将这封信作为教材印发,并组织分组讨论。要高度重视此次学习,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重庆市文联近日以“努力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为主题,分别组织召开了党组会、机关党委会议、党员大会和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的信。

  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牛犇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反映了有信仰才能筑牢人生理想之基,有情怀才能有炽热的胸怀拥抱家国和人民,有担当才能同心共筑民族精神之魂。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和期待,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牛犇同志高龄入党反映了他的坚定信念和执著追求,把入党当成神圣的事情,对党葆有一颗赤子之心。牛犇同志从事表演事业多年,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创作,在从艺做人上作出了表率。大家表示,要学习牛犇同志坚定的信仰、博大的情怀和对事业的担当,学习牛犇同志等老一辈艺术家精益求精、严格要求自己的精神,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重庆文艺的繁荣兴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7月2日,西藏文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的信。主席团和党组负责同志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同志的信的重大意义,教育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起高尚的道德情操,像牛犇同志一样严于律己,坚持立业先立德,从艺先做人,大力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 ,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自觉担负起西藏文艺工作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始终带着一颗热爱人民的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人民的心灵对映,与新时期的生活对焦,与悠久灿烂的历史对视,与祖国壮丽的山水对话,把更好的精神食粮献给党和祖国,献给人民群众,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起磅礴力量,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再立新功。

  与会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虽然西藏地处高原,环境艰苦,但全体文艺工作者要发扬缺氧不缺精神的优良作风,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同志的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真正落实到文艺工作和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拼搏,艰苦奋斗,奉献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