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牛犇精神,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的信引起全国文艺界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

学习牛犇精神,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6月25日给新近入党的83岁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在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信中精神,以老艺术家的崇高风范为榜样,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牛犇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牛犇的入党介绍人、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任仲伦是现场见证者。他说:“牛犇老师激动万分、热泪盈眶,我也深受感染。牛犇老师从事表演事业多年,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创作,参演过多部精品力作,记录时代、温暖人心,始终为人民弘扬正能量,为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文艺作出重要贡献。 ”在任仲伦看来,牛犇塑造了一大批经典银幕形象,尽管大部分都是比较小的角色,但再小的角色,他都认认真真去演。每个小角色都传递着真善美,这也是观众喜欢他的原因。

  任仲伦告诉记者,一次上影集团举办读书会,组织年轻人学习交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牛犇也赶来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年过耄耋的他拿出一枚团徽,说:“这是我和夫人年轻时佩戴的,我们夫妻俩对自己的要求是,戴上团徽也算加入中国共产党了。我夫人不久前过世了,我想完成我们共同的入党约定。 ”牛犇对党的执着情感,深深感动了在场所有人,于是便有了这段入党的佳话。“这是牛犇老师几十年孜孜不倦追求进步,一辈子跟党走、坚持为人民创作、坚持社会效益至上的结果,也是上影集团演员剧团党支部长期关心老艺术家、鼓励思想进步的结果。 ”任仲伦说。

  “牛犇老师德高望重,经历了长期考验,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为可贵的是,他对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有一颗赤子之心。牛犇老师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光荣,也是整个电影界、整个文艺界的光荣。 ”任仲伦表示,上影集团将率先掀起学习牛犇精神的高潮,通过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电影人。

  牛犇当了一辈子演员,虽然大部分角色都是配角,但他曾说过一句话:“在我心里,没有主角和配角之分,只要把戏演好了,我们都是主角。 ”这令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记忆犹新、深受感动。张宏介绍,2017年,牛犇获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上影集团为他举办小型庆功会。会上,牛犇对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表示十分感动,同时表达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经过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和任仲伦两位入党介绍人的推荐、引导和组织的严格考察,今年5月底,上影集团党委和上影集团演员剧团党支部正式决定接收牛犇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张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必将极大鼓舞、鞭策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是年轻一代文艺工作者学习老一辈对党的忠诚、对艺术纯粹的热爱以及做人的美德,同时也为中国影协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提供了最新、最生动的榜样,对中国影协下一步的工作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牛犇同志在耄耋之年光荣入党,我们都很受鼓舞和感动。他几十年如一日,对党忠诚、对人民衷心、全心全意为百姓创作,塑造了不少深受观众喜爱的人物形象。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优秀电影人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体现了电影界老一辈艺术家对党始终如一的追求和热爱,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起到了模范引领的作用。 ”中国剧协名誉主席尚长荣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文艺工作者应该向牛犇同志学习,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在党的引领下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创作弘扬民族正气、具有时代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

  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是在精心准备两场“七一”主题文艺演出的间隙获悉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写信的消息。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对于全国文艺工作者都是巨大的激励。牛犇同志从未因为角色“小”而在表演上放松要求,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甘当银幕“绿叶” 。这样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文艺工作者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文艺界出现的一些不良行为,影响了文艺工作者社会形象。而牛犇同志以持之以恒的勤奋敬业以及对党和人民的热爱,给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出了表率。

  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摄协主席、《人民日报》总编室部务委员李舸正在马钢集团生产一线采访。“牛犇同志入党让人感动,习近平总书记给这位新党员写信,令人振奋,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新一代文艺工作者应该好好思考如何才能让红色基因永葆活力、彰显威力。 ”李舸正在采访的马钢集团,曾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国产碾钢车轮,如今复兴号列车也用上了这里生产的车轮。“这里到处都贴着党员责任制的提示,并且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体现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虽然生产环境近50摄氏度的高温让人感到不适,但李舸却倍感振奋与感动。李舸告诉记者,他曾接触过许多老艺术家、老学者、老专家,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特质,那就是他们始终把入党和跟党走作为一生神圣的追求,红色基因已经深深植入他们血脉之中,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信仰的力量、对事业的追求。

  “60多年来,牛犇老师矢志不渝追求进步、奉献文艺事业,这份对事业的执着、对艺术的敬畏、对观众的尊重,让我深受教育并为之深深感动。每次与牛犇老师见面,我总会想起周小燕先生。他们在从艺做人上为文艺工作者做出表率——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对党怀有无限忠诚,拥有坚定的信仰,充满人格魅力,这正是他们受到人民大众敬仰的原因。 ”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说,老一辈艺术家们身上秉持着几十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上下求索,精益求精,留下了精品力作。作为年轻一辈文艺工作者,会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中——着眼于“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的梳理,专注于中国艺术歌曲的挖掘、整理和推广,通过开音乐会、录制唱片、编纂专著等,努力推动中国艺术歌曲的“经典化” 。

  “牛犇老师是我非常敬重的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老师写信,让我们又一次理解了不忘初心、追求进步、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可贵精神。牛犇老师之所以能够取得卓越的成就,成为一棵艺术常青树,正是源于这种对初心的坚持。 ”中国舞协副主席、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表示,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信中的精神,把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三有”真正落实到工作中,这也正是年轻一代文艺工作者要向牛犇老师这样的老艺术家学习的核心。我们应该时刻牢记,不能将艺术创作仅仅局限于表面技法上,还要努力上升到信仰、情怀和担当的层面,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待,跟随牛犇老师这样闪光的榜样的引领,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牛犇老师的信我反复读了好多遍。信里的每一句话,无不蕴含着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电影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无不体现着党和国家对从事电影工作、文艺工作的党员们的明确要求。特别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这‘三有’ ,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如何提升思想境界、艺术境界指明了方向。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岳红告诉记者,上个世纪80年代末,她就跟牛犇一起拍摄过喜剧电影《面目全非》 。她说:“他一直保持着乐观上进的心态,保持着对表演艺术的执着。无论是什么样的角色、无论有多少戏份,他都全情投入。如今,牛犇老师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自身艺术追求与信仰追求的统一,我们应该祝贺他,更应该向他学习,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党的队伍因为有像牛犇这样的艺术家加入而更加充实壮大,党的电影事业、文艺事业也因为有党的领导而更加繁荣兴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