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牛犇一样常怀赤子之心回报时代和人民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海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牛犇同志的信,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座谈会

像牛犇一样常怀赤子之心 回报时代和人民

  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新近入党的83岁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信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上海的文艺工作者更是倍感亲切和鼓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界迅速掀起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信精神的热潮。

  6月28日下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文联、中国影协、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牛犇同志的信,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宣传系统主要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80余名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代表出席。

  座谈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同志的信。

  接到习近平总书记来信的牛犇十分激动,他情真意切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追求信仰过程中的心路历程。牛犇说,在自己的从艺道路上,曾参演过《龙须沟》 《红色娘子军》 《天云山传奇》 《牧马人》等一批优秀影片,塑造了一批观众喜闻乐见的人物形象,这些作品、这些人物正是激励他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动力。牛犇没有想到,作为一名普通的老演员,自己竟然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他动容地说:“我觉得肩膀上有一副担子,要挑起来。今后,我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坦坦荡荡地做一名合格的文艺工作者。 ”

  作为牛犇的入党介绍人,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介绍了牛犇历经苦难但矢志不渝追求信仰的事迹。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不仅是牛犇老师一个人的光荣,也是上海宣传思想文化界所有同志的光荣。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表示,以牛犇为代表的老一辈电影工作者身上体现了新中国电影光辉而优秀的传统,我们今天应该让这些优秀传统有效传承和发扬光大,并且通过与时俱进的现代转化,为中国电影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唯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在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战线上工作,以后我会争取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听党的话、跟党走,在新兴文艺群体中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上影集团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表示,牛犇老师对党的不懈追求鼓舞激励了我,目前我还不是一名党员,今后要加倍努力,认真接受考验,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集体中的一员。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是对牛犇决心一辈子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的肯定,是对他坚持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的肯定,也是对他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努力创造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社会主义艺术形象的肯定。虽然牛犇没有机会进入电影科班学习,也很少扮演主角,但他对电影的执着,尤其是对每一个角色的深入体验和倾情演出,使得鲜活的艺术形象跃然银幕之上,赢得了广大电影观众的喜爱。以牛犇老师为代表的老一辈电影工作者身上所具备的高尚品质、品格,完美诠释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通过座谈学习,大家表示深受教育、倍受鼓舞,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需要一代代人不忘初心,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更需要文艺工作者们坚守信仰,挺脊梁、挑大梁,用更优质、更丰富的文艺作品回应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作为新时代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应当像牛犇一样常怀赤子之心,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