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首次晋京交流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乔燕冰)  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交流和总结文艺评论经验,拓宽评论家的视野,推动置身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文艺评论再上新台阶, 6月25日,由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深圳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深圳中青年文艺评论家北京交流会在京举办,这也是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首次晋京开展交流活动。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文艺报社总编辑梁鸿鹰,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出席会议,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忠亮和周思明、王樽、陈向兵、黄永健、于爱成、唐小林6位深圳中青年文艺评论家代表,张晶、白建春、刘琼、陈汉萍、李昌菊、赖洪波等北京文艺评论家与会。会议由朱虹子主持。

  会上,庞井君、康伟、梁鸿鹰、张忠亮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介绍了活动的初衷主旨,并就当前深圳文艺评论发展现状与特点进行了交流,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圳中青年文艺评论家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文艺评论实践,分享了各自对文艺评论的理解与认知、心得与体会。与会的在京评论家与深圳中青年文艺评论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认为,深圳文艺评论群体开放多元、充满活力,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现实情怀,往往旗帜鲜明、思想尖锐、触角敏锐、语言犀利、敢于亮剑,彰显了文艺批评的“深圳力量” ;期待深圳中青年文评论家能进一步加强理论和话语体系建设,扩大人才队伍,拓宽传播渠道,坚守使命担当,让这股清新的批评力量继续生长,生成更加蓬勃的评论气象,形成更加健康的批评生态,为新时代文艺批评提供新的思想资源和学术资源,助力中国文艺繁荣发展。

  据介绍,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于1995年11月,是全国同级城市文联中成立较早的市级文艺评论家协会。作为深圳学术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市评协致力于加强文艺理论建设,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追踪和研究文艺创作和文艺理论研究的态势,培养高素质文艺评论队伍。30多年来,深圳文艺评论家以特区文艺现象为突破点,立足深圳,放眼全国,批评力量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初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批评体系,并在全国文艺界发出了文艺批评的“深圳声音” 。深圳市评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立足于本土文艺,推进深圳文艺理论创新,努力培育“文艺批评的深圳学派” ,为当代中国文艺理论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