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文朝荣》在京首映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李博)  6月21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等出品的电影《文朝荣》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首映式。影片由张仲伟导演,王洛勇、王亚军主演,生动还原了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朝荣同志的感人事迹。

  文朝荣在条件极其艰苦、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坚持“山上有林才能保山下,有林才有草,有草就能养牲口,有牲口就有肥,有肥就有粮,只有战胜风沙,我们海雀才会有希望”的发展理念,以敢于担当的当代愚公大无畏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地带领群众战荒山、斗贫困、求生存、谋发展,在毕节这片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视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土地上,创造了绝地逢生的奇迹,让曾经“苦甲天下”的海雀村变成了“林茂粮丰”的幸福村,诠释了一位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2014年6月,中组部追授文朝荣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1月,中宣部表彰文朝荣为“时代楷模” 。

  电影《文朝荣》充分发挥影像艺术的魅力,展现了毕节独特壮观的“云上花海”韭菜坪、天水一色的威宁草海、雄奇险秀的夜郎森林公园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彰显了蕴藏于民间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被誉为一部展示“大美赫章”的山水画卷宣传片。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电影《文朝荣》总顾问李前光出席首映式并致辞。他表示,中国文联出版社参与拍摄电影《文朝荣》 ,不仅是多元发展的探索,也是以文化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战略的具体实践。艺术家们不畏艰苦深入农村倾情创作的同时,汲取了生活的营养,升华了精神世界,感受到了崇高理想的教育。

  张全景、段敦厚、慕德贵等电影《文朝荣》总顾问,文朝荣同志家属,部分电影主创人员,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也参加了首映式。

  电影《文朝荣》将于近期登陆全国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