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纪念居素普·玛玛依诞辰百年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陈思静)  今年是我国著名的“玛纳斯奇”居素普·玛玛依诞辰100周年。6月21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民协、新疆文联主办,新疆民协承办的“纪念居素普·玛玛依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居素普·玛玛依曾担任中国文联第四届全委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理事、新疆文联名誉主席,是我国唯一一位可以把八部23万多行的《玛纳斯》全部背诵下来的著名“玛纳斯奇” 。作为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文化的辉煌结晶,200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主要流传于我国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及特克斯草原等柯尔克孜族人聚居区,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及阿富汗北部地区也有流传。能演唱《玛纳斯》史诗的人被称为“玛纳斯奇” ,居素普·玛玛依是一位杰出的“玛纳斯奇” 。他从8岁开始跟哥哥学习演唱《玛纳斯》后,只用了8年时间,就把八部史诗全部背了下来。史诗中数百个人物、各种事件被他梳理得清清楚楚,再经过加工,创造出独特的演唱变体,而这一变体,成为了世界上目前独一无二、结构最宏伟、艺术性最强、悲剧性最浓郁,深受听众青睐的不朽之作。居素普·玛玛依对《玛纳斯》的抢救、整理、出版、传承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当代荷马” ,曾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终身成就奖。

  与会人员表示, 《玛纳斯》作为一部“一带一路”上传唱千年的文化瑰宝,见证着中华民族和世界各族友好往来交流的历史,共同分享着传唱千年的故事,共同讴歌赞美着人类的英雄,更重要的是,它通过世界共享的故事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有力地推动“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将《玛纳斯》及其传承传播方面的研究再次引向深入,不仅纪念居素普·玛玛依为传承民间文艺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而且将激励年轻的民间文艺工作者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间文艺家们持之以恒、锐意进取的精神。

  买买提艾山·托乎达力、约尔古丽·加帕尔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邱运华、阿拉提·阿斯木等主办方负责人,以及中国文联有关方面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居素普·玛玛依亲属、年轻一代“玛纳斯奇”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还将前往昭苏县,去柯尔克孜乡走访《玛纳斯》传承人,同民间艺人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