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家应抛弃错误历史观和价值观
栏目:艺象杂言
作者:言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日本小说《在异世界开拓第二人生》因内含严重辱华内容遭到口诛笔伐。据日媒报道称,原作小说确认将停止出版,定于今秋问世的动画版将终止制作, 4位主要配音演员也“集体辞演” ,小说原作者亦多次公开致歉,但该事件还是在网络上引起不小争议,使这一敏感问题备受关注。

  小说《在异世界开拓第二人生》讲述二战期间,主人公功刀莲弥在中国屠杀3000多人,非但没有受到任何制裁,反而在94岁去世后“转世”到“异世界” ,成为人生赢家。这样的内容,无视日本在侵华战争中制造的骇人听闻罪行和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巨大伤痛,亵渎中国人民的民族情感,已不仅是情节布局、人物设定等艺术创作范畴的问题,而是变相地为侵略者开脱、替刽子手“招魂”的问题。虽然不能断定作者是否“主观故意” ,但其传递的信息无疑是价值扭曲的、反人类的。

  文艺作品本该发挥春风化雨、浸润心灵之功用,就像法国作家小仲马所说的,“任何文学,要不把完善道德、理想和有益作为目的,都是病态的、不健康的文学” 。而以史实为基础或哪怕仅仅是线索关联的创作,尤其需要慎之又慎。历史从来都不孤立,它总是以各种形式再度返回生活,投射到人们的日常言行、价值表达之中。此次事件引起舆论哗然,恰恰反映出人们对类似的、借助文艺掩饰传递反人类价值观的高度警惕。

  在中日关系逐渐回暖、两国在各领域相向而行之际,日本方面的反应是值得肯定的。这使得事件没有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也留下了思考空间。首先,从该小说流行乃至原定要制作动画版看,这样的情节和人物设定,投合了日本某些人的“历史情结” ,说明有人在潜意识里仍有为历史翻案的冲动,各方面的工作都还任重道远。其次,日本方面的反应很积极,从“停止出版”“终止制作”“集体辞演”到口诛笔伐,说明在面对历史、面对维护人类共同价值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正义的力量占据了主流,这力量弥足珍贵,更要倍加珍惜。最后,文艺创作跟历史文化传统密切相关,正确的历史表达和价值表达至关重要,为文艺创作提供良好的历史文化环境和健康历史观、价值观的文艺表达往往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遵循正确历史观、客观呈现历史真实的作品往往能得到业界人士超乎民族情感之上的认可,也是传递正确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在这方面,曾经有过很好的例子。比如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公映,日本纪录片导演土井敏邦看过后发声力挺,表示《二十二》是他看过的最好电影之一,画面、故事情节的构造,以及接近拍摄对象的方法都很出色,并认为作为战争加害者的日本应正视历史、对历史负责,主动拍出这样的影片。又如,中日早年合拍的电影《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客观地反映了日本侵略中国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真实再现了当年的时代氛围和社会环境,也展现出创作者对待历史的严肃态度。

  培养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文艺作品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媒体报道,中日双方日前签署了合作摄制电影的协议。以此为契机,或许两国会有更多的交流互鉴、积极思考,因此也让人期待,将会有更多秉持正确历史观、兼具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的电影作品和其他文艺作品,引导年轻人积极贡献有益于两国友好发展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