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花语”音乐专场演出奏响冰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丝路花语”中冰音乐专场演出活动6月3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哈帕音乐厅北极光厅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驻冰岛大使金智健、冰岛艺术家联合会主席阿尔灵·乔那森等在开幕招待会上致辞。冰岛总统府秘书长厄尔诺尔夫·索尔松、冰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拉斯塔尔多蒂尔及冰岛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应邀出席了开幕招待会。

  此次中冰音乐家合作演出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冰岛艺术家联合会、哈帕国际音乐营联合主办,并得到中国驻冰岛大使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江苏省演艺集团等的支持。演出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派具有国家级水准的“金钟之星”茉莉花民乐团与冰岛北极光室内乐团、牧羊歌委员会合唱团联袂奉献。音乐会到场观众500余人,现场座无虚席。

  晚会现场,中方音乐家倾情演绎了反映作者饱尝人世辛酸仍向往美好生活的江南二胡名曲《二泉映月》 、表现人声鼎沸群马奔腾的蒙古族生活场面的作品《赛马》 、传达思乡古意的古筝佳作《秦桑曲》 、描述楚汉之争慷慨激烈的琵琶古曲《十面埋伏》 、展现众鸟和鸣蓬勃生机的唢呐名作《百鸟朝凤》等传统经典作品。冰岛音乐家则带来安宁祥和、生趣盎然的田园牧歌合唱《听天堂的制造者》 《太阳睡在海洋上》 《牧羊》 。现场观众还欣赏到中国胡琴演奏家与冰岛音乐家首度同台合作的中国乐曲《走西口》 《夜深沉》 《哥哥回来了》等具有鲜明地域色彩和独特风情的中冰民族音乐艺术。演出最后,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中冰全体音乐家返场合作演出了冰岛经典歌曲《高原策马》 ,艺术家和现场观众同声歌唱,共同融化在美妙的旋律中,心相牵、情相连,生动而具体地阐释了音乐无国界、友谊共长存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