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弹:大步创新,还是及时止损?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浙江慈溪分赛区开赛,针对当下评弹发展现状,业内人士热议——

评弹:大步创新,还是及时止损?

  “再创新也不能离开曲艺‘说法现身’的规律,离开了这个界定就不是曲艺了。 ”

  “摸索总是好的,但不能离开评弹艺术的根本。 ”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评弹艺术,就必然要进行大刀阔斧的创新。 ”

  ……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上,浙江慈溪分赛区集中展演了评弹滑稽类节目。其中,音诗画苏州评弹《徐霞客》 、中篇苏州弹词《高博文说繁花》 、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 、苏州弹词《髓缘》等与观众见面,广受好评。与此同时,部分改编力度较大的作品也引发业内专家质疑,“脱离了曲艺本位”“还是要以听觉为主,视觉为辅,不能本末倒置” ……

  如何在当下推动评弹艺术发展?如何基于传统进行合理创新?一系列新旧观念碰撞,持续引发关注。

  在扬州演艺家协会主席杨文昭看来,此次参赛的一些评弹作品过多引入如多媒体、诗朗诵等“跨界”元素或手段参与,“在作品中融入这些元素无可厚非,但目前一些作品的问题是创作得太像大晚会作品,过多地依赖于制作手段,比如服饰为了吸睛过于艳丽而显得不太协调,还有舞台背景的设计与前台表演人物不协调,有的节目加入了诗朗诵,但和演唱的演员缺乏交流” 。杨文昭解释:“曲艺的本体是听觉第一,视觉第二,曲艺艺术要坚持传统艺术的本体,然后再去推陈出新,借鉴外来的因素是对的,但是更深层次的目的是为曲艺、为评弹艺术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

  “单靠传统的评弹可能不太能够打动现代观众,所以我们这次还引入LED大屏,屏幕上会有一些动画来配合我们的演出,整个作品采用了叙事的音乐,诗情与画面结合,让传统的评弹艺术和现代舞美声光电及多媒体投影融为一体,立体展现徐霞客的一生。 ”音诗画苏州评弹《徐霞客》参演者之一、青年演员陆嘉玮这样解释。

  青年评弹演员陈艳红的作品《髓缘》此次参评了“牡丹奖”新人奖,在她看来,评弹可以“几条腿走路” 。“ ‘一条腿’是以传统评弹为主。传统评弹主要在书场里演出,一桌二椅式的,演员可以连续说15天,我们把这个叫做长篇,一个故事从头说到底,每天连续。还有几条路子是你可以按照评弹的规律将它进行美化,或者与其他艺术元素相结合,比如这次有的节目借用了舞台空间、借用了滑车等。 ”陈艳红说,传统评弹表演者只要坐在那里就好,舞台空间发挥作用不大。在舞台上表演评弹,倒不妨利用舞台空间,这次的许多参赛节目都把目光放得比较远,除了吸引传统的观众之外,主要把目光放在年轻人和市场上面,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为了让评弹更贴近市场、贴近大众的审美,业内人士作出了不少的尝试和努力。陈艳红提到的情况,就是例子。

  改编自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繁花》的中篇苏州弹词《高博文说繁花》 ,此次参评“牡丹奖”节目奖,其实在曲艺界已有较大的影响,创作团队也非常年轻。上海评弹团副团长高博文认为,只有对评弹传统感悟深刻,又能接受新事物,才能演好《繁花》 。为了让作品更好地呈现,团队邀请了年轻的滑稽戏编剧来撰写剧本。演出时,演员在不破坏原著的基础上,根据生活经验,增加了很多细节,譬如寻呼机炒到万元一台,小说中没有,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观众就会倍感亲切。

  除了对小说《繁花》的改编,近些年,高博文与台湾的音乐团队合作,尝试“摇滚评弹” ;也试图把评弹和笛子、古筝等民族乐器相结合,打造“民乐评弹” ;还借鉴小剧场话剧的表演形式,丰富评弹在说、噱、弹、唱方面的演出效果,酝酿出“戏剧评弹” ,同样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我尝试着做一些探索性的演出,将评弹以当代人感兴趣的方式呈现并加以传播,目的是为观众接触评弹提供一个媒介、创造一种机会。 ”高博文说,但这种创新也是有底线的,即在创新的同时还要能够穿上长衫将评弹长篇说得原汁原味。

  在一些专家看来,大刀阔斧地创新,是对评弹艺术根本的破坏,应及时“止损” ;对于大多数青年评弹从业者来说,为了吸引观众,对评弹的形式进行有限度地改革是必要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类似的观念碰撞十分明显。陈艳红说得更明确,“任何一个舞台类的作品,都不可能去避免‘视觉’ ” 。“我们现在搞的‘评、弹、表、演、唱’ ,一些老师认为已经突破了传统,但对于听不懂苏州本地方言的外地观众,我们改编的‘评、弹、表、演、唱’形式显得更加通俗易懂,观众也乐于接受,受众面也就随之拓宽开来。 ”陈艳红说。

  “现在曲艺也寂寞了,市场不大,年轻人要开拓市场做跨界,步子跨得比较大,但应该尊重评弹这门艺术的基本美学理念。要吃透这门艺术美学上的规律,传统的东西还是要有的。苏州评弹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魅力不言而喻,希望年轻人能够汲取生活养料,通过创作新的题材,不断拓展评弹的发展空间。这次的‘牡丹奖’ ,我们选出的作品对业内是有导向作用的,对年轻人的创作方向也是一种提示。 ”上海市曲协原副主席、上海东方电视台戏剧频道原主编周介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