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书画40年呈现“新时代新徽派”
作者:徽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5月29日至6月3日,“新时代新徽派——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以“新时代新徽派”为主题,共展出美术书法作品346件,其中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雕塑作品196件,书法篆刻作品150件。绘画包括表现安徽创新发展新气象的巨幅作品、表现安徽重大历史题材的优秀作品,还有安徽历届全国获奖作品以及中青年美术家创作的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作品。书法包括真草隶篆行书和篆刻,有抒写徽风皖韵、展示当代安徽书法艺术风采的巨幅作品,也有历届获奖和中青年书法家创作的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作品。此次展览是当代新徽派绘画和书法艺术的一次整体呈现与集中展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张学平出席展览开幕式。

  长期以来,安徽书画家坚持在传承中发展,不断挖掘新安画派、姑孰画派、龙城画派、皖派书法、徽派篆刻等徽派艺术资源,从理论和实践等方面推动新徽派书画的发展。从上世纪60年代赖少其领衔的新徽派版画到《盛世黄山图》 《大美黄山迎客天下》等代表作品,从安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到2017年中国美术馆展出的“锦绣中华——当代新徽派版画作品展” ,新徽派美术书法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此次参展的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江淮沃土,聚焦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充分反映了40年来安徽书画艺术的发展成就。

  此次展览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美术馆和安徽省文联、省文化厅共同主办。苏士澍、徐里、陈洪武、吴为山、洪永平、吴雪、何颖、袁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新时代新徽派——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理论研讨会同期举行。

(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