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联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文联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文联今年将举办近150期培训班,计划培训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1.2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 怡梦) 5月28日,全国文联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将教育培训作为各级文联和协会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履行团结引导职能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交流经验,把全国文联系统文艺人才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主持会议。刘尚军、郑希友、傅亦轩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区市文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产行业文联、各副省级城市文联以及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单位教育培训部门负责人与会。

  李屹在会上讲话,从充分认识新时代开展文艺人才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新时代文艺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推进各级各类文艺人才培训工作有序开展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教育培训的重要作用,并对未来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李屹指出,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以历史的眼光、战略的高度、全局的视野充分认识开展文艺人才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教育培训是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培养造就优秀文艺人才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加快文联职能转型的必然要求。我们既要把教育培训作为文联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重要作用;又要把教育培训作为推进文联系统深化改革的强劲动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强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推动文联改革,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李屹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文联组织面临着新的使命、新的任务、新的要求,面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抓好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的教育培训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新时代的文艺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武装头脑;要遵循文艺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培训规律,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切实提高文艺人才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注重扩大培训覆盖面,建立常态化的培训机制。

  李屹指出,做好文艺人才教育培训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要高度重视、强化担当;加强顶层设计、精心组织谋划;统筹协调、加强保障;加强指导督查、注重教育培训实效。

  左中一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扩大培训覆盖面,建立常态化的培训机制,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把教育培训作为各级文联及协会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履行团结引导职能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通过广泛开展文艺人才教育培训,进一步在文艺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培训工作的创新发展促进文联深改任务的落实,不断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

  与会人员观看了教育培训工作宣传片。中国曲协、浙江省文联、重庆市文联、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国舞协、中国书协、广东省文联、武汉市文联有关负责人做交流发言,结合本单位教育培训工作实际,介绍了开展文艺人才培训工作的主要做法、特点和取得的成效、经验。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中国文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用了一年多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大规模的文艺骨干大培训,全国文联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各地文联积极参与,为建立常态化的培训机制积累了有益经验。按照中宣部等5部委要求,今年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和重点培训内容,继续开展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大培训。今年,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无论是培训班次还是培训人数都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全年拟举办近150期培训班,计划培训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1 . 2万人次,同时要求所有培训班次都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核心培训内容。这是中国文联通过教育培训团结凝聚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