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神话、传说、故事”专家组成立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志勇)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神话、传说、故事”专家组5月26日在上海召开成立大会,大系出版工程负责人、专家组成员,以及来自16个省区市的代表和中国文联出版社代表等近百人出席活动,围绕民间散文叙事文学概念的界定、分类、区别和联系,“神话、传说、故事”编纂体例、编纂规范、编纂细则以及2018年示范卷实施计划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运华表示,神话、传说、故事是民间文学的主体部分,此次将散文类民间文学专家组会议集合于同一时段召开,是基于这三种散文类民间文学在具体编纂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交叉和重叠的现实考虑。据介绍,“神话”卷主要收录至今仍存活于老百姓口头的神话即现代民间口承神话,内容涉及诸神起源神话、宇宙与万物起源神话、人类起源神话、文化起源神话等;“传说”卷的内容涉及人物传说、风物传说和历史传说,并且注重民间传说的信实性、地方性和解释性;“故事”卷的内容涉及机智人物故事、民间寓言、民间笑话、幻想故事等,注重理解民间故事的表演和交流特性。

  2018年“神话、传说、故事”计划编纂的示范卷卷本数量分别为5卷、2卷、11卷。中国民协与承担“神话、传说、故事”示范卷的上海、海南、黑龙江、河南、广西、云南、甘肃、内蒙古、福建、吉林、广东、宁夏、山西、湖北、青海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6个省级编委会代表签订了任务书。此外,中国故事节、故事会、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等社会宣传推广系列项目也将陆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