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将建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为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着力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教育部于近日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普通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

  通知显示,教育部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个左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和特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建设原则包括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坚持特色发展,加强内涵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协调发展、坚持协作联动,促进开放共享4个方面。此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6个方面。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和具备相关传承项目建设工作基础的高等学校均可申报,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统筹本地高校的推荐报送工作,组织专家通过材料审阅、现场抽查等方式进行审核,向教育部推荐1至3所高校,教育部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遴选,专家提出拟入选名单,教育部综合研究确定最终名单,经公示后,认定并公布传承基地名单。最终将于2018年计划遴选产生50个左右的传承基地。